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沙烏地:美狙殺伊朗將領 未與沙國商量

  • 時間:2020-01-05 17:09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沙烏地:美狙殺伊朗將領 未與沙國商量
伊朗革命衛隊轄下聖城部隊指揮官蘇雷曼尼(Qassem Soleimani)(右),及伊拉克境內親伊朗的準軍事部隊「人民動員」領袖莫罕德斯(Abu Mahdi al-Mohandes)。(路透社/達志影像)

沙烏地阿拉伯官員今天(5日)表示,美國動用無人機狙殺伊朗高級將領一事,並未與沙國商量。

沙烏地阿拉伯正試圖化解中東地區不斷升高的緊張。

由於伊朗已在3日的攻擊後誓言要對美國「復仇」,沙國可能受到池魚之殃。

美軍無人機3日對伊拉克巴格達國際機場(Baghdad international airport)發動空襲,炸死了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Revolutionary Guards)轄下聖城部隊(Quds Force)指揮官蘇雷曼尼(Qasem Soleimani),以及伊拉克準軍事部隊「人民動員」(Hashed al-Shaabi)的領導人穆罕迪斯(Abu Mahdi al-Muhandis)。

沒有透露姓名的沙國官員表示,「有關美國攻擊一事,沙國並沒有受到諮詢」,「有鑒於情勢的快速發展,沙國強調(各方)保持克制的重要性,以防範所有可能導致情勢升高、發生嚴重後果的行為。」

沙烏地阿拉伯外交部也發出類似呼籲,要求各方克制。而沙國國王薩爾曼(King Salman)則致電伊拉克總統沙雷(Barham Saleh),強調有必要採行措施,以緩和緊張。

官方沙烏地阿拉伯新聞社(Saudi Press Agency)報導,沙國王儲薩爾曼親王(Mohammad bin Salman)也在致電伊拉克總理馬帝(Adel Abdel Mahdi)時強調,有必要盡力冷靜情勢,緩和緊張。

對阿拉伯各國發行的中東日報(Asharq al-Awsat)指出,薩爾曼親王已經指示他的弟弟、國防部副部長哈立德親王(Khalid bin Salman),在未來幾天前往華府和倫敦,要求英美兩國克制。

報導引述消息人士說,哈立德親王將拜會白宮和美國國防部官員。

分析家指出,由於美國和伊朗之間已經相互喊話要攻擊對方,而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都是美國盟邦,也最容易受到池魚之殃,遭到伊朗的攻擊。

過去幾個月來,一連串可以歸因於伊朗的攻擊,已經引發沙國焦慮。而利雅德當局和華府也一直在商量如何做出回應。

沙國兩大石油設施去年9月遭到重大攻擊,讓這個全世界最大產油國的產量減少了一半,並立即導致國際油價飆漲;因此,沙國和阿聯採取了較為和解的途徑,避免與伊朗對立。

分析家警告說,親伊朗團體有能力攻擊在波斯灣各國的美軍基地,也有能力封鎖運送石油的重要航道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