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仁者行藝 許武勇百歲紀念展南美館登場

  • 時間:2020-07-03 19:3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仁者行藝 許武勇百歲紀念展南美館登場
台灣近代重要畫家許武勇百歲紀念展即日起於南美館登場。(南美館提供)

許武勇1920年出生於台南,是一名各地行醫的仁者,也是台灣近現代美術史中重要畫家之一。2019年,台南市美術館開館,許武勇家屬捐贈100件作品並寄藏478件作品予南美館。2020年,適逢許武勇百歲冥誕,南美館以此批作品為核心舉辦許武勇紀念展,並於3日正式揭幕,藉此向台灣與世界各地觀眾介紹這位身分多重的台南畫家,並傳達他的繪畫理想。

展覽分為五大展區:「自由與新興藝術」、「城市與鄉村巡禮」、「少女側影與美之追求」、「生命受難與昂揚」以及「旅途之眼、懷鄉之心」,以藝術史脈絡展示許武勇藝術風格與人生經歷。展覽除曝光家屬收藏許武勇學生時代作品,與臨摹世界名畫的草稿作品,也能見其啟蒙老師鹽月桃甫對他的影響。

許武勇作品隱藏著對於社會的關懷,晚年之作〈世界和平大遊行〉,在背景部分刻意並列出世界各地的宗教與古蹟樣貌,明顯地傳達出許武勇使用「美」(藝術)對於世界文化中之「真」(文明)、「善」(宗教)的追求。

展覽最後,則從畫家各系列的自畫像出發,探看許武勇對於自身的認知及對故鄉、農村的眷戀,希冀透過畫者自身的返照,說明其創作理念,以及其愛鄉愛人之心情,說明何謂「仁者行藝」。而為使觀者有更豐富的觀賞經驗,此展覽也結合了AR科技,民眾在看展前只要先行下載手機軟體,欣賞畫作真跡後,拿起手機對著畫作,也會有意想不到的有趣畫面。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