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正國會將提修憲改領土論述 陳亭妃:符合現狀未修改領土

  • 時間:2020-09-28 16: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正國會將提修憲改領土論述 陳亭妃:符合現狀未修改領土
立法院本會期將成立修憲委員會,民進黨正國會立委陳亭妃28日表示,她將於9月30日,也就是2007年民進黨全代會通過「正常國家決議文」的13週年,提出憲法增修條文修正案,將原「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疆域」等文字,改為「中華民國領土範圍為憲法效力所及地區」。(資料照/劉玉秋 攝)

立法院本會期將成立修憲委員會,民進黨正國會立委陳亭妃今天(28日)表示,她將於9月30日,也就是2007年民進黨全代會通過「正常國家決議文」的13週年,提出憲法增修條文修正案,將原「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疆域」等文字,改為「中華民國領土範圍為憲法效力所及地區」。陳亭妃也強調,此修憲案只是「符合現狀」,沒有「修改領土」,讓憲法邁向「正常國家」。

9月28日是民進黨慶,今年邁入創黨34週年,而民進黨正國會系統的立委陳亭妃在黨慶這天表示,民進黨從創黨初期黨綱的通過,到1999年「台灣前途決議文」、2007年「正常國家決議文」,隨著台灣主體性的確立,對國家定位的論述也不斷演進更迭;尤其在1996年台灣首度總統直選之後,台灣毫無疑問就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這已經是全民共識。

陳亭妃說,9月30號是「正常國家決議文」正式通過的第13週年,她將與黨內多名立委在推動「正常國家」的精神下,共同提出一份不逾越現狀且又有民意基礎的憲法增修條文草案,擬將原「中華民國領土,依其固有疆域」等文字,改為「中華民國領土範圍為憲法效力所及地區」。

陳亭妃強調,此修憲案並沒有更動憲法本文的「固有之疆域」,而是以增修條文方式讓憲法邁向「正常國家」,以切合國家實質治理的範圍,只有「符合現狀」,沒有「修改領土」。陳亭妃說:『(原音)我們沒有變更領土,我們只是在增修條文把領土範圍更貼近現狀,去做陳述。因為這個帽子一戴上去,會涉及大家很多討論,我說沒有,我們只是在正常國家的意念中,做一個更好的詮釋。』

陳亭妃並說,她將提出的修憲案除了切合國家實質治理的範圍外,還會包括「實質廢省」,她希望9月30日提出修憲草案後,該案能在修憲委員會充分被討論,讓修憲的過程更加完整。

對於陳亭妃將提出更改領土論述的修憲案,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表示支持,但陳玉珍也認為,修憲門檻很高,不容易通過,她呼籲民進黨應先著手修正「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等法律案,會較為務實。

同屬正國會系統的立法院長游錫堃則說,雖然他有自己理念與主張,但他身為立法院長,不好對各修憲案表示態度,但任何委員要提案修憲,他都尊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