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克宏言論引發穆斯林抗議 印尼總統強烈譴責

  • 時間:2020-10-31 19:0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馬克宏言論引發穆斯林抗議 印尼總統強烈譴責
印尼總統佐科威(左)31日「強烈譴責」法國總統馬克宏(右)為「查理週刊」諷刺漫畫辯護的言論。(合成圖/中央社/法新社)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今天(31日)「強烈譴責」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為「查理週刊」(Charlie Hebdo)諷刺漫畫辯護的言論,並視為是對伊斯蘭教的冒犯。

印尼是全球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佐科威並抨擊馬克宏捍衛的言論自由,「傷害宗教價值與象徵所展現的榮譽、純潔與神聖」。

法國教師帕第(Samuel Paty)在教授公民課時,向學生展示伊斯蘭教先知穆罕默德(Prophet Mohammed)的諷刺漫畫後,10月16日在巴黎郊區遭到1名來自車臣的男子斬首,引發法國民眾激憤,法國政府認為這起謀殺是對言論自由的攻擊,矢言捍衛教師展示這類諷刺畫的權利。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稱帕第為英雄,承諾「不會放棄漫畫」,以捍衛言論自由,同時他也承諾要對抗「伊斯蘭分離主義」。馬克宏的說法,在一些穆斯林佔多數的國家引發抗議,並要求抵制法國貨。

馬克宏話裡所說的「漫畫」,指的就是法國「查理週刊」發行的諷刺漫畫,這家週刊先前刊登的多則諷刺穆罕默德的漫畫,導致法國遭到數起恐怖攻擊,甚至「查理週刊」位於巴黎的總部也在2015年遭到伊斯蘭極端份子攻擊,造成嚴重死傷。

在帕第遭斬首事件之後,法國南部大城尼斯(Nice)的聖母大教堂內,10月29日發生1名持刀者殺人事件,造成3人死亡,其中1名老婦幾乎慘遭斷頭死亡。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這名持刀行凶者在犯案時高喊「真主至大」。

佐科威今天說:「首先,印尼強烈譴責巴黎與尼斯的暴力攻擊。」「其次,印尼也強烈譴責法國總統侮辱伊斯蘭教的言論,傷害全球穆斯林的感情,並在全世界正需要團結一致,共同對抗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大流行之際,可能因此造成宗教信仰者之間的隔閡。」

佐科威說:「言論自由傷害宗教價值與象徵的榮譽、純潔與神聖,就無法予以合理化,必須加以制止。」

他接著說:「將宗教與恐怖主義行為相互連結是一大錯誤,恐怖主義就是恐怖主義,恐怖份子就是恐怖份子,恐怖主義與任何宗教都毫無關係。」

在佐科威譴責馬克宏的言論之前,印尼外交部本週曾傳喚法國駐雅加達大使,表達對馬克宏說法的意見,並在印尼政府展開政治動作的同時,印尼多座大城市出現抗議馬克宏的集會示威。

相關留言

先知遭辱 穆斯林國家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