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保護藻礁公投二階連署拉警報 公民團體急喊話

  • 時間:2021-01-27 11: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保護藻礁公投二階連署拉警報 公民團體急喊話
保護大潭藻礁公投發起人潘忠政(左一)與多個民間團體共同呼籲民眾支持連署,留下珍貴的海洋資源。(歐陽夢萍 攝)

保護大潭藻礁公投案第二階段連署進度遠不如預期,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聯合多個環保團體今天(27日)上午召開記者會,高喊「藻礁不能死」、「下一代的環境、這一代的責任」,呼籲民眾及企業支援連署,留下珍貴的海洋資源。

為搶救桃園大潭藻礁,要求中油第三天然氣接收站遷離,環團發起搶救藻礁公投,並以9472份連署書通過第一階段,目前進入第二階段,必須在3月中旬達到35萬份連署,但目前累積份數只有約2萬5千份。

小民參政歐巴桑聯盟27日上午與公投發起人潘忠政及多個環保團體一同到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多名家長還特地帶著小朋友,舉著標語高喊「為保留自然環境找方法,不為破壞找理由」,並呼籲大家支援這場非常有意義的公民運動,參與連署,一起護衛藻礁。公投發起人潘忠政:『(原音)藻礁不會講話,我們的下一代也來不及為他們的權益講話,環團長期的努力,我們的環境運動一直都非常疲弱,我非常希望在這場公民運動裡面,全民都能夠一起站出來,因為這是一個很好的啟蒙教育,過去我們忽略了環境,從這一刻開始,全民來關心環境。』

婦好女權教學促進會總召蔡永強則強調,珍貴的海洋資源必須被留下,台灣海岸線已有許多傷痛,大潭藻礁海岸擁有國際罕見的多元生態,特別需要保護,不能被永遠斷絕,且此處冬季海象不佳,並不適合設立天然氣接收站;若要在冬季有穩定供電、將對環境的破壞減到最低,台北港更為適合。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研究員魏揚也質疑如果要在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天然氣在完成階段性任務後勢必要逐步退場,此時花費重大社會成本及自然成本興建第三接收站是否符合成本效益?

歐巴桑聯盟桃園執行委員沈佩玲則指出,台灣500家用電大戶用掉台灣3成以上電力,應該比一般民眾負起更多能源轉型的責任,但經濟部目前只要求他們分擔不到1%的綠電,台灣缺的不是電,而是企業的社會責任。她呼籲國營企業及民間企業加入連署的行列,承諾自己的能源轉型責任。

相關留言

藻礁議題引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