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預算提高5倍 蔡總統:讓原住民族語言在生活落地生根

  • 時間:2021-02-20 17: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預算提高5倍 蔡總統:讓原住民族語言在生活落地生根
原住民族委員會20日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舉辦「世界母語日-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總統蔡英文(中)出席頒獎給對原住民族語言復振有貢獻者及家屬。 (圖:中央社)

2月21日是世界母語日,原民會今天(20日)舉辦「世界母語日-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並首創以6種語言同步口譯,創下公部門先例。蔡英文總統出席致詞時表示,政府發展原住民族語言的預算5年來提高5倍,目的就是要確保各族群都能有學習母語、使用母語的環境。蔡總統表示,當族語在生活中落地生根,政府投入的預算才更有意義。

原民會20日舉辦「世界母語日-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會議」和原住民族語言復振頒獎典禮。活動比照聯合國國際會議模式,以阿美族、排灣族、太魯閣族、鄒族、中文和英文6種語言同步翻譯,凸顯營造族語使用環境的示範。

蔡英文總統出席活動時表示,原住民族語言發展法和國家語言發展法先後立法,政府投入更多資源,確保國內各族群都有學習母語和使用母語的環境;特別是原住民族語言發展預算大幅提高5倍,她很高興見證族語復振的成果。蔡總統說:『(原音)現在學校有專職族語老師和教保員,地方政府設有推廣人員,各族族人也紛紛成立學習族語的推動組織。另外,透過族語師徒制,獎勵族語家庭的措施,我們也讓說族語這件事情重新回到生活裡,讓族語真正回復是母親的語言。』

蔡總統感謝所有推動族語復振的參與者,當更多人願意使用族語,當族語成為日常生活的語言,原住民族語言落地生根,找回原住民族語言的生命力,政府投入的預算才更有意義。

出席活動的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自己為例指出,大女兒、立法委員蘇巧慧成為阿美族媳婦,2個孫女也都以阿美族名字命名,透過家庭的努力傳承原住民語言和文化,發揚原住民文化。

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表示,原民會獎勵幼兒、家庭和族語教學團體、機關,希望透過族語保母、教保員、族語老師等,更有效復振原住民族語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