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活不下去 古巴人罕見大示威

  • 時間:2021-07-13 21:1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CNN;BBC;Washington Post
  • 撰稿編輯:黃啟霖
活不下去 古巴人罕見大示威
共產黨統治的古巴11日爆發近30年來最大規模的反政府示威,遍及多座城鎮,訴求生活艱困、物資缺乏、疫情升温,同時出現反獨裁、要自由的呼聲。(路透社/達志影像)

共產黨統治的古巴11日爆發近30年來最大規模的反政府示威,遍及多座城鎮,訴求生活艱困、物資缺乏、疫情升温,同時出現反獨裁、要自由的呼聲。分析指出,在網路加持下,古巴人不但敢於表達對政府的不滿,也擅於利用網路串連行動,古巴再也不是昔日的古巴了。

古巴罕見反政府示威 歷史性的一天

古巴數千名民眾11日走上包括首都哈瓦那(Havana)在内的多座城市街道,對艱困的經濟以及升高的COVID-19疫情表達不滿,許多民眾並高喊「打倒獨裁」、「要自由」的口號。

法國國際廣播電台(RFI)指稱,在這個由共產黨一黨統治了幾十年的島上,示威活動是被禁止的;但在11日,危機感戰勝了禁令和恐懼。很多憤懣的古巴人有生以來第一次出來示威。這樣的場面在共產主義古巴從未發生過,這是「古巴歷史性的日子」。

英國廣播公司(BBC)也說這是繼1994年8月,爆發卡斯楚發動共產義革命以來的重大抗議活動之後,最大規模的示威。

古巴總統狄亞士-卡奈(Miguel Diaz-Canel)指責美國的制裁惡化古巴經濟,同時這次示威也是美國在背後煽動。他並以「保護革命」為名,號召所有支持政府的「革命份子」上街,形成朝野打對台的場景。

疫情嚴峻 古巴求救

BBC記者利瑪(Lioman Lima)分析說,這次古巴大示威是由3股力量驅動,分別是疫情危機、經濟危機,以及網路的力量。示威所凸顯的是一個因為重重危機而精疲力竭的社會所發出的抗議。

古巴在2020年防疫得當,控制了COVID-19疫情,但在最近幾個星期卻出現爆發性的感染。12日,古巴通報的新增確診和死亡病例都創下單日新高,已將防疫中心的應對能力推向崩潰的邊緣。

許多古巴人表示,他們的親友因為得不到應有醫療而死在家中,因為醫院沒有病房。

最近幾天,社群媒體出現#SOSCuba(古巴求救)的主題標籤,不斷呼籲外界人道介入,以處理古巴的嚴重情勢。這個標籤受到成千上萬古巴人引用,而醫院不堪負荷的影片也則在網路爆紅。

生活艱困 物資極端短缺

經濟危機是這次示威的另一項重大因素。

曾是古巴經濟引擎的觀光,已因疫情而癱瘓;不斷升高的通貨膨脹、停電,以及糧食、醫藥和基本生活物資的短缺,使得情況雪上加霜。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引述1名示威民眾指出,他們過去一星期來一直在忍受停電之苦,而停電是她參加示威的原因。

物資短缺是另一項嚴重問題。疫情期間,古巴人民大排長龍採買包括食用油、肥皂或雞肉等,已很常見。在許多省份,藥房和醫院的基本藥品都少得可憐。由於麵粉短缺,人們開始販賣用南瓜做成的麵包。

BBC上星期報導,有些醫療中心已經沒有阿斯匹靈,而古巴目前還有疥瘡和其他傳染病的疫情。

古巴政府去年開放以外幣結帳的國有商店,讓古巴人可以用美元等採購糧食和基本必需品;這引發民眾憤怒,因為當地民眾接受的薪資是以本國貨幣古巴披索(Cuban Peso)支付。

哥倫比亞哈維里亞納天主教大學(Pontificia Javeriana University)的古巴經濟學家維達爾(Pavel Vidal)估計,在未來幾個月,古巴的物價可能上漲500%到900%。

網路助古巴人表達不滿 串連抗議

網路是促成這次大示威的另衝破重要力量。

自從古巴前總統勞爾.卡斯楚(Raul Castro)在2018年採取了自由化步驟,擴大網路普及度,讓古巴進入網路連結的世界之後,古巴人就利用社群網路表達他們對政府的不滿。

現在,古巴有一大部分的人民,主要是年輕人,可以上臉書、推特和Instagram,這是他們取得國家和獨立媒體訊息的主要來源。這些社群網路也成為藝術家、記者和知識份子的平台,主張他們的權利或發動示威。

11日的示威部分正是由社群媒體發動,他們也透過網路散播訊息。

網路時代 古巴將不再一樣

古巴大示威之後情勢會如何發展,目前難以預料。由於示威期間發生破壞商店以及警民衝突事件,警方也動用了催淚瓦斯並逮捕一些民眾。但正面臨前所未有危機的古巴政府,是否會採取其他激烈的手段,古巴人民又會如何回應,受到國際社會的關注。

然而,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派駐哈瓦那記者艾諾亞(Abraham Jiménez Enoa)指出,在數位時代,古巴人從以往只在家私下抱怨、在街上對不認同的事不敢作聲,轉變成真正的採取行動。這波示威已經撼動了古巴政府,古巴的情況再也不會跟以前一樣了。遊戲已經改變,新的遊戲規則有可能扭轉古巴的未來。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