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阿富汗博弈 中巴印搶佔有利位置

  • 時間:2021-08-25 10:3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阿富汗博弈 中巴印搶佔有利位置
阿富汗民兵組織塔利班(Taliban)。(AFP)

19世紀,俄羅斯和大英帝國曾為阿富汗而戰,接著是20世紀的蘇聯與美國。如今,隨著伊斯蘭激進組織塔利班(Taliban)接掌這個具戰略價值的內陸國家,巴基斯坦在阿富汗新的博奕戰局中取得有利位置,而中國則尋求鞏固對此區域的控制權,至於暫時遭遇挫折的印度,尚未出局,仍有機會反敗為勝。

阿富汗新情勢 巴中印角力

伊斯蘭激進組織塔利班(Taliban)令世人震驚的迅速奪回阿富汗政權後,這個極具戰略價值的內陸國家也再度成為週邊大國的角力場。當中,巴基斯坦、中國和印度,更是阿富汗新博弈棋局中的關注焦點。

以巴基斯坦來說,該國與塔利班關係一直深厚,並被指控協助塔利班對抗美國所支持的阿富汗政府,但巴基斯坦否認。然而,當塔利班奪下阿富汗首都喀布爾時,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卻表示,阿富汗人已打破「奴隸的枷鎖」。此外,根據媒體報導,在塔利班討論政府模式時,巴基斯坦官員也參與其中。

而對中國來說,過去涉入阿富汗並不深,但與巴基斯坦有堅強的盟友關係。阿富汗礦產豐富,包括大量的鋰蘊藏,這是電動汽車關鍵的成份。在此誘惑下,中國已對塔利班遞出橄欖枝,也考慮在穿過喀喇崑崙山脈(Karakoram Mountains)進入巴基斯坦的狹窄陸路,提供額外的安全保障。

至於印度,是巴基斯坦的宿敵,也曾和中國在邊界對峙超過1年。印度一直是已遭推翻的阿富汗政府的主要支持者;隨著巴基斯坦、中國將在塔利班執政的阿富汗扮演關鍵角色,印度的不安正在升高。

北京的目標是東伊運

不過,北京表示,與塔利班接觸的主要目的,是為了保護新疆免受「東突厥斯坦伊斯蘭運動」(East Turkestan Islamic Movement, ETIM;簡稱東伊運)武裝分子攻擊,這些人可能在阿富汗獲得庇護。

四川大學南亞研究所研究員張力認為,巴基斯坦會尋求在阿富汗的槓桿來對抗印度,但中國不一定得這麼做,「中國目前對塔利班的主要關切是…建立一個包容、溫和的政權,以免恐怖主義外溢至新疆一帶。至於其它進一步的政治考量,仍有待觀察」。

美國政府則表示,東伊運已不再是一個存在的正式組織,中國只是利用它做為在新疆地區壓迫包括維吾爾在內的穆斯林族群的廣泛標籤。

新德里智庫「政策研究中心」(Center for Policy Research)分析家齊蘭尼(Brahma Chellaney)表示,中國將向塔利班提供管理阿富汗所需的兩件東西,分別是外交承認以及急需的基礎設施和經濟援助。他說,機會主義的中國肯定會利用這個新開端,戰略性地進入礦產資源豐富的阿富汗,並強化對巴基斯坦、伊朗和中亞的滲透。

塔利班上次執政 印度的痛苦記憶

在紐約伊薩卡學院(Ithaca College)任教的政治評論家魯米(Raza Ahmad Rumi)表示,巴基斯坦正為印度的沮喪情緒而感到歡欣。自1947年南亞次大陸分裂以來,印巴兩國已經打了三場戰爭,「這種喜不自勝的情緒與印度影響力衰退有關。傳統政策圈會將已逃亡的阿富汗總統甘尼(Ashraf Ghani)與印度的密切往來視為威脅」。

塔利班曾在1996年至2001年執政,對印度來說,這段期間以及塔利班和巴基斯坦的關係,是痛苦的回憶。1999年,一架印度航空班機遭劫持,降落在阿富汗南部坎達哈(Kandahar)。當時印度政府釋放3名囚禁中的巴基斯坦武裝分子,以交換飛機上的乘客。塔利班最後則讓劫機者與被釋放的囚犯,回到巴基斯坦。

印度駐阿富汗前大使普拉薩德(Jayant Prasad)認為,「印度現在的立場是因應現實。我們必須在阿富汗打持久戰。我們和阿富汗雖然沒有直接接壤的邊界,但在那裡卻有利益」。

新德里的外交消息人士表示,在過去一年裡,隨著塔利班逐漸成為主導力量,以及美國斡旋的談判在杜哈展開,印度外交官也開始和塔利班建立起聯繫。

不過,印度國內出現批評聲浪,認為當美國都已開始與塔利班談判之際,印度卻將所有雞蛋都放在甘尼政府的籃子中,導致如今為時已晚。

印度經濟實力 仍可吸引塔利班

不過,由於塔利班並不想過度依賴中國,因此,做為一個重要的經濟角色,印度對塔利班,仍具有吸引力。

阿富汗有34個省,印度在每個省都有大大小小的開發項目,其中包括喀布爾的國會大樓。

曾發表3本關於南亞著作的前路透社記者麥克唐納(Myra MacDonald)說,儘管塔利班拿下阿富汗是印度的一大挫折,但對印度來說,遊戲尚未結束。

麥克唐納指出,「這不是過去的重演。這次每個人都會更加小心,不讓阿富汗的伊斯蘭恐怖主義者像911事件前那樣爆發」,「此外,相對而言,印度目前的經濟力量比巴基斯坦強得多」。

參與塔利班決策的哈希米(Waheedullah Hashimi)也表示,貧困的阿富汗需要包括區域內國家,以及美國和俄羅斯的幫助。他說,「希望他們幫助我們,支持我們的人民,尤其是衛生部門、商業部門和採礦部門」。哈希米說,「我們的任務是說服他們接受塔利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