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無人機尋車禍熱區 改善交通安全

  • 時間:2021-09-01 20:0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無人機尋車禍熱區  改善交通安全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用無人機(UAV)的視角,找出容易發生交通衝突的位置及型態,運研所1日表示,將協助道路主管機關診斷路口可能的危險熱區,並預先進行改善。(圖:中央社)

交通部運輸研究所用無人機(UAV)的視角,找出容易發生交通衝突的位置及型態,運研所今天(1日)表示,將協助道路主管機關診斷路口可能的危險熱區,並預先進行改善。

運輸研究所今天表示,近年來無人機空拍攝影及人工智慧(AI)影像辨識技術快速發展,因此與訊力科技公司合作結合兩者技術,以無人機「上帝視角」清楚辨識並追蹤路口人、車流動軌跡,並透過軟體分析路口易發生交通衝突地點及型態,以防範事故於未然,今年並與北高兩市合作,挑選相關路口進行分析研究。

運研所表示,在作業上,先以無人機在路口上方75到80公尺,以俯視清楚拍攝路口人、車流動情形,再運用AI影像辨識技術將影像轉換成人、車流動的軌跡,最後透過軟體分析軌跡資料,找出路口易發生交通衝突的點位及型態,也就是最容易發生車禍的地方,以協助道路主管機關診斷路口可能的危險熱區,並預先進行改善,也可比較改善前後衝突熱區的改變,來評估改善成效。

運研所指出,計畫自2021年到2023年,每年選擇兩項路口安全議題,並與地方政府合作挑選路口進行分析,今年就先就「機會左轉」,也就是左轉車無左轉專用時相,須趁對向直行車流空隙進行左轉;以及「路口穿越衝突」,也就是直行車因搶黃燈、闖紅燈等而與橫向來車發生衝突2種情形,在北高兩市挑選15個路口研究。

除此之外,也在台北市、桃園市及台南市選擇4處易肇事路口進行分析,做為後續改善依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