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藥駕」危險性不輸「酒駕」 藥師推交通安全用藥分級

  • 時間:2023-09-25 11: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藥駕」危險性不輸「酒駕」  藥師推交通安全用藥分級
北市藥師公會、藥師公會全聯會、北市衛生局、北市聯醫攜手宣導交通安全用藥分級。(劉品希 攝)

全民都知道「酒駕」的危害,但可能不知道「藥駕」的危險程度不輸酒駕。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首創交通安全用藥分級,台北市藥師公會今天(25日)舉行記者會表示,未來將透過社區藥師針對領藥民眾進行衛教,以提升全民的用藥識能。

在政府修法及大力取締下,全民對於酒駕的危害意識大幅提升,但民眾可能不知道「藥駕」的行車危險性也相當高。有鑑於此,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自去年起宣導交通安全藥物分級,將藥品分為0至3級共4級,3級代表「危險」,提醒民眾服用藥物後勿駕駛車輛,包括安眠藥、抗焦慮藥、散瞳劑、肌肉鬆弛劑等處方藥;2級是「應非常小心」,包括抗憂鬱藥、麻醉劑等;1級是「請小心」,像是民眾常使用的止咳感冒藥、降血壓藥、止痛藥、含有可待因的藥水等;0級則是無風險。

北市聯醫已針對北市交通運輸部門、計程車服務站等進行宣講,接下來將與台北市藥師公會及藥師公會全聯會合作,透過社區藥師進行衛教。台北市藥師公會理事長尹岱智表示,台灣藥師首創交通安全用藥分級,盼全民重視「藥駕」,提升用藥識能。他說:『(原音)我們把藥品分成0到3級,所以有安全的、也有危險的,包括一些精神科的用藥,或是一些鎮靜、安眠的用藥,甚至有些眼科用藥,各位如果有點過散瞳劑,會知道點了散瞳劑大概這天絕對不能開車,那是一片模糊,所以很多藥物都會影響我們的生理,當然也可能影響到我們的開車、影響到自己的安全、影響到行人的安全。』

藥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黃金舜則指出,台灣有600萬人服用慢性病藥物,使用藥物且開車的比例相當高,估計每年「藥駕」導致交通事故死亡達300多人,他建議政府正視這個問題,比照「酒駕」訂定罰則。台北市衛生局長陳彥元則說,北市發想執行交通用藥安全,希望這個好的方式可以擴展到全國,之後由中央訂定配套罰則,才更容易在全國推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