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孫力軍似涉疫源洩密 中國公安部下令深挖徹查

  • 時間:2021-10-02 14:3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孫力軍似涉疫源洩密 中國公安部下令深挖徹查
前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落馬被調查,傳出涉洩疫情起源。(網路圖片)

前中國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落馬後日前被「雙開」,公安部1日即召開會議劃清界線。而中紀委對他「私藏私放大量涉密材料」的指控,被認為與他向外國洩露疫源機密的傳言相呼應。

公安部1日的會議還宣示,要「深挖徹查」涉及孫力軍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的人和事,對有關涉案人員問題線索要「積極協助調查」,依規、依紀、依法處理。

中共中紀委、中國國家監察委9月30日正式宣布孫力軍被開除黨籍、公職(雙開),並通報孫力軍涉案項罪行,其中即包括「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一線擅離職守,私藏私放大量涉密材料」、「政治野心極度膨脹」、「成伙作勢控制要害部門」等語。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在武漢爆發後,孫力軍於2020年2月以中央指導組成員身分,前往武漢督導防疫工作,但同年4月就被查落馬,引起揣測。有消息指出,孫力軍係因洩露COVID-19疫情關鍵機密給美國而落馬。

孫力軍被「雙開」後,中國公安部長趙克志1日即召開全部黨委擴大會議。會議除宣示堅決擁護支持「雙開」決定,堅決徹底肅清「孫力軍流毒」影響外,還指孫力軍嚴重違紀違法問題「觸目驚心、令人髮指,情節特別嚴重,性質特別惡劣,影響極壞」。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北京之春」榮譽主編胡平認為,「私藏私放大量涉密材料」是孫力軍被指控的最關鍵罪名。先前傳言孫力軍將疫源資料向澳洲洩露,導致澳洲向中國追究疫源責任的態度特別強硬。現在來看,傳言「真不是空穴來風」,可能才是導火線。

至於中紀委指控孫力軍「政治野心極度膨脹」、「成伙作勢控制要害部門」,旅美中國法律學者滕彪認為,儘管外界至今不清楚孫力軍究竟掌握什麼疫情機密資料,或是洩漏了什麼消息給外界,但中紀委在通報中對黨內存在矛盾已經毫不掩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