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發起「小島大歌計畫」迴響大 新輯再串連10國南島音樂人發聲

  • 時間:2021-10-05 10: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台發起「小島大歌計畫」迴響大   新輯再串連10國南島音樂人發聲
「小島大歌計畫」再推新輯《我們的島》串連10個南島國家音樂人一起為海洋發聲,希望呼籲大家重視全球氣候變遷議題。該專輯也獲得文策院補助加持。(陳玟臻提供)

繼2018年推出《小島大歌Small Island Big Song》專輯後,計畫發起人陳玟臻再度與另一半、澳洲音樂製作人Tim Cole攜手籌劃第二張專輯《我們的島Our Island》,以「為海洋發聲」為主題,串連包括戴曉君、Putad兩位台灣原住民音樂人等來自10個南島國家12位音樂人共同創作,現身說法,希望再次提醒大家重視氣候變遷議題,用實際行動展現愛護土地、愛護海洋的決心!

台灣女孩陳玟臻與丈夫、澳洲音樂家Tim Cole自 2015年起,花了三年時間策劃「小島大歌」計畫,從台灣出發,走訪南太平洋與印度洋16個南島國家,採集當地音樂,並與當地音樂人一起合作,於2018年發行《小島大歌Small Island Big Song》專輯以及音樂電影,提醒大家重視氣候變遷對於這些南島國家帶來的衝擊。

專輯發行後,創作團隊受邀到世界各地音樂節演出,就連音樂電影也參加不少影展,甚至登上日本院線放映,迴響熱烈,促使他們開始籌劃第二張專輯,近日已先陸續釋出幾首單曲,預計明年一月完整專輯就會推出。

陳玟臻受訪時指出,相比第一張專輯透過集結許多南島音樂引起大家矚目,新專輯《我們的島》特別邀請12位包括台灣、模里西斯、馬達加斯加、馬紹爾群島等創作人,將他們在自己島國上的親身經歷與所見所聞,譜寫成曲,唱給世人聽,更觸動人心。陳玟臻:『(原音)過去第一張,我們真的是很focus在南島的合創,我們走不同島嶼,讓大家Jam自已的樂器和vocal,但這次我真的有覺得是由音樂人他們出自內心在講他們希望講的主題,分享他們的故事,我們又可以提供提供他們更大的舞台去講這些,我覺得這讓我覺得很欣慰。』

如台灣新科金曲「最佳原住民專輯」得主「漂流出口」樂團女主唱Putad主唱的〈Pinagsanga 〉,就以面臨死亡的親身經歷,唱出對大自然的尊重,並邀請自己家族四代海女參與歌曲發聲,表達阿美族母系社會文化由女性傳承的重要性,其他南島音樂人一起加入共創,豐富整首曲子的樂風。

模里西斯音樂人Emlyn也創作了一首〈我們的祖先〉,原本想談昔日先人被當奴隸被迫離開傳統領域的遭遇,沒想到引起其他南島創作人共鳴,一起加入曲子創作。

其他還包括大溪地新手爸媽音樂人,透過音樂表達他們對於能夠留給下一代什麼樣的未來的焦慮感,還有南島音樂人以回憶美麗的珊瑚礁來反思當前珊瑚礁白化議題。就連曾於2015年聯合國巴黎氣候大會上受邀發言的國際著名青年領袖馬紹爾群島女孩賽琳娜(Selina Neirok Leem)都加入這次新專輯創作。.

陳玟臻不諱言,她們也曾懷疑參加這麼多音樂節,獲得迴響很大,但是否真的代表大家受感動而願意付出行動?不過後來因為他們以氣候變遷為主題的創作理念獲得美國邀演公司的認同,邀請他們於2022年赴美展開三個多月的巡演,將帶著新專輯一起走訪賓州大學、史丹佛大學、各地表演藝術中心演出,陳玟臻才真的覺得團隊一路走來的堅持是對的。陳玟臻:『(原音)我覺得在這個過程中,就是我們是因為氣候變遷這個議題被聚集起來,也因為有更多人相信我們,我們就有有更多力量去找更多和我們目標的人加入一起往前進,我覺得這次真的有這種感覺。』

有了第一張專輯成果作為基礎,陳玟臻強調,接下來他們要面對的挑戰,就是如何讓這些南島音樂家自己來說自己的故事,發揮更大影響力,畢竟「小島大歌計畫」的核心精神,不只是讓大家覺得南島音樂很酷而已,而是希望讓更多人因為這些音樂而重視氣候變遷問題,並採取行動帶來改變,這是他們要持續努力的目標。

「小島大歌計畫」發起人陳玟臻(左)與另一半澳洲籍音樂製作人Tim Cole(右),期待透過南島音樂人發聲,讓更多人重視氣候變遷議題,進而做出行動改變。(陳玟臻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