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紅比白好!國產紅薏仁沒除麩皮 農試所試驗可改善高血脂、脂肪肝

  • 時間:2021-10-28 18:1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紅比白好!國產紅薏仁沒除麩皮 農試所試驗可改善高血脂、脂肪肝
農委會台中農業改良場發現,國產紅薏仁可以改善高血脂、脂肪肝、調節血糖,且有助腸道益生菌生長。(圖:二林農會)

台灣國人熱愛薏仁,但多從國外進口,由於得經過長期貯運,因此多會磨去麩皮,但農委會台中農業改良場發現,薏仁沒除麩皮,反而保留了機能性植化素及全穀營養,經過多項動物與人體試驗,發現國產紅薏仁可以改善高血脂、脂肪肝、調節血糖,且有助腸道益生菌生長,因此將籌組特色雜糧產業策略聯盟,串聯生產、加工及行銷,帶動另一波保健商機。

根據統計,近5年國人薏仁的年消費量約4,300公噸,以進口為主,國產的紅薏仁產量只有約460公噸。由於進口薏仁因為得長期貯運,而麩皮油脂容易產生油耗味與微生物污染,因此大多會磨去麩皮以精白薏仁方式販售。不過,根據農試所的研究,薏仁麩皮如果磨除,會損失85%至90%的植化素,保健效果也將大打折扣。

為確認國產紅薏仁的營養,農委會和國內大專院校及醫院合作進行多項動物與人體試驗,發現以紅薏仁糙米飯取代白米飯,連續吃2個月後,可以顯著改善病患的高血脂,連帶改善脂肪肝與肝發炎指數;此外,委託陽明大學進行的動物試驗中,以全穀紅薏仁搭配益生菌或紅薏仁植物萃取物在動物試驗中也有相似效果。台中農改場場長李紅曦說:〖(原音)國泰醫院的做的這個人體試驗是提供便當,以白米飯跟糙米飯研究下來,其他肉青菜都一樣的情況下,一天就是給他午餐跟晚餐2個便當,一個禮拜五天這樣子連續吃兩個月剛剛那些效果都有,而且還發現減重兩公斤。〗

目前國產紅薏仁主要生產地在台中、彰化、雲林、嘉義東石與朴子等地,台中場育成並推出的「薏苡台中5號」新品種,經過技術移轉已迅速攻佔國內薏苡6成栽培面積。台中農改場表示,國產紅薏仁多由農會、生產合作社與農民契作,具有新鮮、食物里程短、保留全穀營養等優勢,近年來國產紅薏仁價格每公斤約260元,與進口精白薏仁相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