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蘇揆坦言入CPTPP並不簡單 「只知道要努力」

  • 時間:2021-11-05 16: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蘇揆坦言入CPTPP並不簡單 「只知道要努力」
台灣正式申請加入CPTPP,行政院長蘇貞昌5日坦言,要順利加入「並不簡單」,不過仍然要努力。(圖擷自國會頻道)

台灣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5日)坦言,要順利加入「並不簡單」,不過仍然要努力,這也是總統蔡英文宣布進口符合國際標準含萊劑美豬的原因。

行政院長蘇貞昌5日率領閣員前往立法院會備質詢,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指出,針對台灣加入CPTPP的機率,包括國發會主委龔明鑫、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與經貿談判辦公室總談判代表鄧振中,都曾在9月底、10月初表示成功機率很高,甚至超過30-50%。但在日方表示不能太樂觀之後,鄧振中10月下旬又表示「難度很高」,究竟台灣順利加入CPTPP的可能性有多少?

蘇貞昌答詢時表示,無法計算機率、但只知道要努力。他也坦言加入CPTPP並不簡單,必須符合國際貿易組織的高標準,而這也就是蔡總統宣布進口符合標準萊豬的原因。蘇揆說:『(原音)我從來不會算機率,我只知道要努力。(委員:容不容易?)並不簡單。但這11個國家還有我們國家有一些標準,因為這是高標準,我們也要符合這個標準,這也是為什麼蔡總統要宣布,我們要開放符合標準的萊豬進口,這都是表示態度。』

為力拚加入CPTPP,我國先前已通過郵政法、農藥管理法、漁業法、藥事法等法案,並於9月22日正式遞件申請。不過,目前仍有專利法、著作權法、商標法及數位通訊傳播法等4項法案,尚待立法院三讀通過。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表示,將加速與立院溝通,力拚本會期通過智財局所轄3項修正案,並強調有必要讓各國看見台灣的努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