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1/20混打上路 殘劑也開放混打

  • 時間:2021-11-18 16: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11/20混打上路 殘劑也開放混打
第14期加開混打,19日開放預約,20日開打。(指揮中心提供)

AZ混打政策上路,只要年滿18歲、第一劑接種AZ疫苗已滿8週的民眾都可混打BNT或莫德納,今天(18日)開放意願登記,明天開放上網預約,後天就可接種。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只要符合混打資格,民眾也可到醫療院所混打殘劑。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開放第一劑接種AZ的18歲以上民眾可混打莫德納或BNT,指揮中心17日宣布僅18日一天意願登記,指揮官陳時中18日進一步宣布,目前正在進行的第14期疫苗加開混打,19日開放上網預約,20、21日就開打,目前已有近23萬人登記,其中以兩者皆選的人居多。

對於混打從宣布到開打僅短短3天,陳時中說,主要是因為第14期預約人數相對少,加上民眾殷殷期盼混打,因此決定盡快上路。

目前混打僅開放上1922平台預約,不提供隨到隨打,不過,陳時中表示,各醫療院所的殘劑也開放給混打的民眾。他說:『(原音)開放這樣的資格,那殘劑,就是說我們上次宣告,在打殘劑的時候,就是符合資格的人都可以,所以這沒有問題。』

對於台大醫院混打研究顯示AZ混打莫德納的保護力最好,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指出,由於當時台大醫院收案時,國內還沒有BNT疫苗,且國外已有AZ混打BNT的研究,因此研究中並無AZ混打BNT組。他並表示,由於BNT疫苗的抗原劑量本來就較低,因此莫德納產生副作用的機率會比BNT高,但相對地產生的保護效果也比BNT更高、更持久,但兩者實質保護力差異並不大,尚需長時間觀察,也有民眾認為兩劑都打AZ副作用最小但也能取得一定的保護力,指揮中心尊重民眾各自的權衡。

此外,我國採購的115萬劑莫德納疫苗再抵台,我國今年自購的莫德納已全數到貨。陳時中說,這批到貨的莫德納會提供給第一劑、第二劑與混打使用,未來到貨的莫德納次世代疫苗則準備用於第三劑;至於是否追加第三劑以及第三劑是否開放混打,整體政策尚未決定,指揮中心目前仍持續蒐集國外資料,但會先把相關疫苗都準備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