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協商解決歧見 學者:符合國際安全檢驗標準沒理由禁止

  • 時間:2021-12-20 17: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協商解決歧見 學者:符合國際安全檢驗標準沒理由禁止
針對反萊豬公投案未獲通過之後的國際經貿空間,學者認為應採取一致標準,只要符合國際安全檢驗標準,基本上就沒有理由禁止進口。(示意圖/Foter)

針對反萊豬公投案未獲通過之後的國際經貿空間,尤其是台灣已申請加入的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有學者今天(20日)受訪時指出,非關稅障礙被移除後,有助台灣加入且機會大增,特別是台灣在專業、技術性領域已做好準備;至於又受到關注的日本食品進口議題,學者則認為應採取一致標準,只要符合國際安全檢驗標準,基本上就沒有理由禁止進口。

反萊豬公投未過 學者建議政府掌握時機

反萊豬公投案的不同意票多於同意,高雄大學政治法律學系教授楊鈞池表示,這代表我們願意基於開放、平等互惠原則,積極參與國際或區域的多邊經貿協議,「願意轉大人」。

楊鈞池指出,國際經貿空間除多邊體系外,還涉及台美、台日等雙邊經貿合作關係,期盼政府掌握這次契機,他說:『(原音)蠻希望政府也利用這個機會,我們有這個決心,或者是我們也願意往那個方向進一步發展,也希望政府能掌握這次的時機。』

楊鈞池認為,以台灣在國際經貿方面的地位與實力,只要符合國際安全檢驗標準的產品,除非有特殊理由,都不應禁止進口。

排除非關稅障礙 學者:進入CPTPP機會大增

四大公投投票前,政府官員表示反萊豬公投案不是食安議題,而是國家在邁向重大國際經貿組織時,我方對國際的誠信議題;如今此公投案未獲通過,是否意味著台灣將可加入CPTPP?

楊鈞池表示,當我方強調國際安全檢驗標準的原則時,就有助台灣加入CPTPP,因為會員國對台灣會比較有信心,「有信心談判才會順利」,他說:『(原音)基本的立場與態度,就是開放、平等互惠、符合國際標準,人家對你有信心,接下來就開始慢慢進入到細部協商的問題,萬一協商真的開放,有損國內某些產業,那政府要想辦法補貼,這是內政的問題。』

中正大學戰略暨國際事務研究所教授林泰和表示,若禁止萊豬進口,「一定沒有辦法進入CPTPP」,如果允許進口,去除非關稅障礙,進入的機會就比較大。

林泰和進一步指出,在非政治因素部分,包括資訊開放、法規完備等專業與技術性領域,台灣基本上都已做好準備,尤其是已排除非關稅障礙,他說:『(原音)甚至比韓國還沒有問題,因為韓國一些相關的法規還沒有修正,台灣法規修正的程度是比較前面,我們只要再努力一下,應該基本上是沒有問題的,就是怕政治性的因素去干擾。』

日本食品議題 學者:符合國際安全檢驗標準沒理由禁止

日本是CPTPP重要成員,因此日本福島5縣市食品進口議題成為接下來的關注重點;楊鈞池分析,日方希望我方解除禁令,也認為我方若先解除,可讓CPTPP的談判較為順利,我方則希望將此議題結合CPTPP的談判進度,成為一個外交上的談判籌碼。

楊鈞池認為,沒有理由禁止符合國際安全檢驗標準的產品進口,雙方歧見另可透過協商解決,他說:『(原音)只要符合國際安全檢驗標準,基本上我們是沒有理由去禁止人家進口的,但是你可以採取很多檢驗程序或一些要求的限制,只要對方願意接受的話,基本上是可以的。』

楊鈞池以新加坡為例,星國與日方談判時同意進口符合國際安全檢驗標準的食品,但在超市販售陳列時會放在特定區塊並做出標示,協商後日方也願意接受這樣的做法,而這樣的前例或許可做為參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