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沙國國王:伊朗缺乏與國際合作 破壞區域穩定

  • 時間:2021-12-30 09:2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沙國國王:伊朗缺乏與國際合作 破壞區域穩定
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薩爾曼(King Salman)(AFP)

沙烏地阿拉伯國王薩爾曼(King Salman bin Abdulaziz)29日表示,對於伊朗在核子和彈道飛彈計畫方面缺乏與國際社會合作的態度,沙國非常關切。

85歲的薩爾曼國王向沙國諮議會(Shura Council)發表演說時指出,他希望伊朗在區域裡改變其「負面」態度,選擇對話與合作。

根據沙國官方新聞社SPA發布的演說內容,薩爾曼國王說,「我們關切伊朗政府的政策,正在破壞區域安全與穩定,包括建立和支持教派武裝民兵,以及在其他國家擴張軍事力量」。

薩爾曼國王說,伊朗在核子計畫以及發展彈道飛彈方面,缺乏與國際社會合作的態度,沙國對此也嚴重關切。

沙烏地阿拉伯是西方國家在波斯灣地區的主要盟國,在整個中東地區與伊朗陷入激烈的競爭。在該區域的數個衝突中,各自支持反對派系,包括葉門、敘利亞以及黎巴嫩等。

沙特阿拉伯等海灣國家驅逐黎巴嫩人

在今年10月一場外交爭端中,沙國和其它波斯灣國家下令驅逐黎巴嫩特使,並對經濟施壓,使黎巴嫩危機進一步加深。沙國官員表示,這場危機的起因是,黎巴嫩的政治體制強化了伊朗支持的武裝組織真主黨(Hezbollah)的主導地位。

薩爾曼國王說,「沙國支持如兄弟般的黎巴嫩人民,並呼籲所有黎巴嫩領導人以人民的利益為優先…在國家結構中停止真主黨的恐怖主義霸權」。

為了化解緊張關係,沙烏地阿拉伯和伊朗官員今年初曾舉行一系列的會談,但未獲得任何突破進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