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主打環保本色 北京冬奧真的夠綠嗎?

  • 時間:2022-01-07 11:3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主打環保本色 北京冬奧真的夠綠嗎?
北京冬奧(美聯社/達志影像)

中國籌備已久的北京冬奧即將在2月4 日到20 日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寄予厚望,要求「講好中國故事」,把北京冬奧傳播出去。在中國對內正因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疫情封城苦不堪言、對外又承受外交抵制之際,媒體講好中國故事的重點,似乎放在這場盛會的綠色特質,強調北京冬奧的環保本色。但是,北京的綠色冬奧真的夠綠嗎?

人工造雪不環保

北京冬奧即將在2月4日登場,雖然中國正處於內有鐵腕封城、外有外交抵制的嚴峻壓力下,但仍藉由舉辦這樣的國際賽事進行大外宣,特別指示媒體要講好中國故事,要辦出獨一無二的北京冬奧。而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確立碳中和、碳達峰的雙碳」目標後,中國已將這場體壇盛會定調為綠色冬奧。

然而,光是以冬季奧運的關鍵元素─雪來說,北京的作法就令環保人士質疑。雖然人造雪早已成為冬奧不可或缺的一部份,自1980年的紐約寧靜湖(Lake Placid)冬奧以來就常被運用,只是程度有別而已,但這次北京冬奧的比賽地點位於中國最乾燥的地區之一,幾乎全盤仰賴人工造雪,不但過程中要消耗水和能量,雪融化後也會對周圍生態造成影響,這種不符合永續原則的做法,將為舉辦奧運帶來環境成本。

綠能供電滿場跑

根據估算,為了滑雪和單板滑雪等賽事所需要的人工雪,北京冬奧大概要使用到4,900萬加侖的水。即使主辦單位聲稱,造雪機由再生能源提供動力,造雪使用的水也將隨著春季積雪融化重回水庫,但法國史特拉斯堡大學(University of Strasbourg)地理學教授戴揚(Carmen de Jong)認為,使用大量電力和資源在缺水地區造雪,就是一種「不負責任」的做法,這恐將成為有史以來舉辦的最不永續冬奧。

事實上,為打造出綠色冬奧的招牌,儘管中國近三分之二經濟仰賴依賴煤炭供電,但主辦單位仍承諾只使用風力、水力和太陽能為奧運供電,要讓賽事所有場館百分之百使用綠能,創下奧運史的首例。在奧運三大中心之一的張家口市,就已安裝佔地數百英畝的風力電場,可發電1,400萬千瓦,相當於新加坡的發電量。當局並在山坡安裝太陽能板,可望再增加700萬千瓦電力。

空汙霧霾是煩惱

此外,北京冬奧使用的車輛將有高達85%是採用電力或氫氣,這也將是歷來冬奧之最,當局還將出動大約655輛氫氣巴士用來載送運動員和官員。這些交通車以氫作為主要能量,由於具有高能量效率、排放零汙染、使用壽命長等優點,被認為是替代傳統燃油車的重要技術路線,是有助於碳中和目標早日實現的主要途徑之一。

然而,儘管北京冬奧在交通運輸上下功夫,並由中央下令鋼鐵生產中心唐山的產量砍半、在冬奧登場前以天然氣或電力取代中國北方2,500萬戶家庭的煤炭爐,還讓數以萬計企業因超量排放吃上罰單,但是中國要打造「奧運藍天」的願景仍然受到質疑。北京顯然為冬季易起霧霾做了最壞的打算,中國生態環境部去年12月就表示,已對冬奧期間空汙問題準備應變措施,「屆時將指導北京、河北等地依法依規採取合理的環保措施」。

根據中國環境部的數據,北京在2020年的嚴重汙染天數,已從2015年的43天降至10天,但首都的空氣質量仍經常超過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標準。綠色和平組織(Greenpeace)2015年的一項評估就指出,2008年北京奧運帶來的最大教訓,就是意識到光是把汙染產業從北京移到鄰近省份,並不能帶來持久的空氣品質改善。

綠色冬奧不夠綠

再回到一開始北京冬奧人造雪的使用水問題,雖然北京冬奧籌委會表示,這些水來自張家口水庫佔不到城市供水的1%,但其實北京的水資源極度緊張,2,100萬居民每人每年用水185立方公尺,還不到聯合國標準所需供應量的五分之一。

當初在中國贏得這場冬奧主辦權時,關鍵的宣傳標語之一就是協助「帶動3億人參與冰雪運動」,打出「3億人上冰雪、14億人盼冬奧」的口號,要讓「冷冰雪成為熱運動」,但環保人士警告,在水資源緊張的北京推廣依賴人造雪的冬季運動,本身就可能加劇水資源問題。這對標榜一切環保至上的北京冬奧來說,無疑將是另一個「不夠綠」的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