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羅斯領導的維和部隊開始撤離哈薩克

  • 時間:2022-01-13 16:05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俄羅斯領導的維和部隊開始撤離哈薩克
莫斯科表示,2,000多名由俄羅斯領導的維持和平部隊13日開始從哈薩克撤離。(路透社/達志影像)

莫斯科表示,2,000多名由俄羅斯領導的維持和平部隊今天(13日)開始從哈薩克撤離。

哈薩克5日爆發民眾抗議調漲能源價格的和平遊行,後來演變為該國史無前例的暴力事件,導致逾百人喪生,事發後,以俄國為首的「集體安全公約組織」(Collective Security Treaty Organisation, CSTO)2,000多名士兵組成維和部隊,進駐哈薩克維持秩序。

俄羅斯通訊社引述俄國國防部表示,「集體維和部隊...正開始將設備和物資裝載到俄國空軍部隊的軍事運輸機上,並返回常駐基地」。

哈薩克總統托卡葉夫(Kassym-Jomart Tokayev)將哈薩克這次的動亂形容為一場由該國境內與國際恐怖份子密謀下的政變企圖。

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暗示,哈薩克發生的暴力事件令人想起外國干預而引發的「顏色革命」(colour revolutions)。

托卡葉夫曾表示,維和部隊將分階段撤離,時間不會超過10天。

不過,外界關切莫斯科當局可能利用其率領的維和部隊,加強對哈薩克的影響力。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稍早曾警告說,「一旦俄羅斯人進入你家裡,有時候很難讓他們離開」。

此外,儘管哈薩克當局將暴力事件描述為外國「恐怖份子」所為,但卻是在該國燃料價格上漲引發的和平示威,以及生活水準惡化與地方性腐敗等背景下而爆發的衝突。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