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央政府總預算三讀 刪減273億 改列2兆2,510億元

  • 時間:2022-01-28 18:1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中央政府總預算三讀 刪減273億 改列2兆2,510億元
立法院院會28日完成總預算三讀,不過,因民進黨立委郭國文一早發出新聞稿呼籲政府今日解禁日本食品,為國民送上一個新年禮物,引發國民黨立委強烈質疑政府玩兩面手法,突襲開放解禁日本食品,進而趁院會休息時占領主席台,總預算三讀增添變數。(劉玉秋攝)

立法院院會今天(28日)接續表決今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經朝野協商保留的相關提案,雖然一度發生將解禁福食的插曲,導致院會一度陷入停擺,但最終仍趕在臨時會落幕前通過總預算案三讀。經審議後,歲出原編列新台幣2兆2,784億元,扣除軍公教人員調整待遇編列163億元,其餘2兆2,621億元通刪1.19%,減列約273億元,改列為2兆2,510億元。

歷經朝野黨團連日來馬拉松式協商,立法院臨時會院會27日下午開始處理經協商後保留的通案、經濟、財政、教育及文化、交通等委員會的相關預算提案後案,28日又接續表決剩下的內政、外交國防、司法、社福衛環的相關提案,終於趕在臨時會落幕前三讀通過民國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

雖然28日院會一度因民進黨立委郭國文拋出「呼籲」行政部門應於農曆春節前的最後一個工作日宣布解除日本食品,引發藍營立委質疑政府試圖突襲而占領主席台,總預算案「卡關」了數個小時。所幸最後在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出面為郭國文的「呼籲」所造成的「誤會」致歉,院會才恢復開會。柯建銘:『(原音)雖然最後一刻稍微有個插曲,但是我今天站在這裡講話絕對沒有委屈,我講個非常持平的話而已。郭國文委員的呼籲,當然這個引起大家的誤解,我在這裡代表民進黨團因為這樣的誤解造成整個議事延宕,我代表民進黨團在這裡非常鄭重的向大家非常抱歉。』

經立院審議後,總預算歲出原編列2兆2,784億元,扣除軍公教人員調整待遇編列163億元,其餘2兆2,621億元通刪1.19%,減列約273億元後,最後改列為2兆2,510億6,489萬7,000元,而刪減金額也是自民國103年度以來最多的一次。立法院長游錫堃宣告審查結果:『(原音)中華民國111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照審查總報告修正通過。』

同時,院會也通過朝野針對各機關所屬的通案刪減做出多項決議,包括通案減列大陸地區旅費50%(不得流用)、國外旅費及出國教育訓練費5%(除國防部及外交部外,不得流用)、委辦費5%、房屋建築養護費5%、車輛及辦公器具養護費5%、設施及機械設備養護費5%、軍事裝備及設施3%、設備及投資6%、對國內團體捐助與政府機關間補助5%、對地方政府補助5%、一般事務費5%及減列媒體及政策業務宣導費30%等。

此外,院會也通過兩項民進黨立委針對中正紀念堂轉型所提出的主決議案,建請文化部應對中正紀念堂後續轉型使用進行規劃,一個月內提出書面報告,並研議管理組織法修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