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朗推動新法封鎖網路 先關知名維權人士

  • 時間:2022-03-02 19:30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黃啟霖
伊朗推動新法封鎖網路 先關知名維權人士
在伊朗國會準備通過新法,進一步嚴格限制網路自由之際,伊朗的維權人士表示,伊朗知名記者、政治部落客和維權人士羅納吉(Hossein Ronaghi)已被關進大牢。(圖 : Twitter)

在伊朗國會準備通過新法,進一步嚴格限制網路自由之際,伊朗的維權人士表示,伊朗知名記者、政治部落客和維權人士羅納吉(Hossein Ronaghi)已被關進大牢。

羅納吉的兄弟哈山(Hassan Ronaghi)在推特上寫道,羅納吉在2月23日失蹤後,目前在德黑蘭(Tehran)的伊文監獄(Evin prison)絕食抗議。

反對派人士指出,羅納吉猛烈抨擊伊朗國會目前正在討論的一項法案,如果法案通過,將有效的切斷伊朗與國際網路的連結。

哈山指出,羅納吉仍在絕食抗議,目前有生命危險。他們試圖讓他保釋,但至今 沒有成功。他們呼籲當局,「不要拿政治犯的生命開玩笑」。

羅納吉是在2月22日推文,譴責所謂的「網友保護法案」之後被捕。他在推文中指出,這項法案是由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授命,因為「虛擬空間必須受到控制」。

聯合國人權專家們也在1日發出聲明,呼籲伊朗不要通過這項立法;他們指出,這將「有效的將伊朗隔絕於全球網路之外」。

專家們指出,如果法案獲得伊朗國會批准,伊朗殘存的、由外國公司經營的,還在運作的網站和平台,都可能遭到關閉。這項法案要求民眾使用身份證上網,並將虛擬專用網絡(VPN)的經銷定為犯罪。

專家表示,「這項法案代表伊朗朝向加強數位圍牆邁出令人憂心的一步。」他們並說,伊朗國會可能在這個月以快軌程序通過這項法案。

他們指出,目前被伊朗禁用的平台包括知名的推特、臉書、Youtube、Telegram以及Signal。Instagram仍然可以使用,而伊朗官員也使用推特跟國外溝通他們的主張。

維權人士也擔心,國際社會聚焦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可能轉移對伊朗網路立法以及羅納吉命運的關注。

總部在挪威的「伊朗人權非政府組織(Iran Human Rights NGO)」主任蒙哈達(Mahmood Amiry-Moghaddam)表示,「我們呼籲國際社會作出回應,不要允許這個 伊斯蘭共和國利用對伊朗缺乏注意的機會,悄悄的殺害人權捍衛者。」

羅納吉去年10月在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t)發表了一篇撕心裂肺的專文,指控西方媒體刻意對德黑蘭侵犯人權的程度視而不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