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另設基金會處理國家不法賠償 受難者團體各有看法

  • 時間:2022-03-23 11: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另設基金會處理國家不法賠償 受難者團體各有看法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即將解散,對於解散後任務銜接,特別是針對不法賠償問題是否設立基金處理,各方仍看法不一。(王韋婷攝)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提出修法草案,規範解散後任務銜接;專家學者、朝野立委今天(23日)出席立法院舉辦的公聽會,對日後轉型正義工作分配提出看法。與會人士認為之後另設基金會辦理賠償事宜,恐與目前的二二八事件基金會業務重疊,但也有專家認為,希望立法院通過修法,以專責機構承接賠償事宜,讓受難者與家屬安度晚年。

促轉會將於5月底解散,日前也提出促轉條例修正草案,規範未來轉型正義工作承接,行政院也將另設基金會處理國家不法行為被害者權利回復的賠償問題。立法院司法法制委員會23日舉辦公聽會,邀請朝野立委、學者專家針對促轉會未來任務移轉提出看法。

二二八遺族尊師重道聯盟發言人廖繼斌表示,目前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承辦相關業務已經將近30年,日後再另設基金會是疊床架屋,大費周章。廖繼斌說:『(原音)我們應該想,要做這麼多事情,是再新設一個重頭摸索的基金會好嗎?還是就二二八基金會再稍微整編擴充?』

台灣戒嚴時期政治受難者關懷協會理事長蔡寬裕則表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若要承接賠償業務,可能也須進一步修法擴編,他尊重行政院的決定,但他希望能以專責機構推動轉型正義。蔡寬裕說:『(原音)新成立一個賠償基金會,或是二二八基金會來承接,事情都是一樣。二二八基金會要承接業務也是要再去修法擴編,跟成立一個新的基金會相差無幾,所以這一點我們尊重行政院的決定。』

二二八研究者張若彤表示,部分在二二八事件中遭傷害的外省軍民,因當時行政長官陳儀決定不追究民間負責人,使這群外省軍民的正義被無視,而促轉會的修法仍未包含這一塊;張若彤質疑「這樣的正義還能叫做正義嗎」。

台灣人權促進會秘書長施逸翔指出,行政院未來將成立轉型正義會報,但仍有一些問題需要面對,例如多久召開一次會議,如何確保決議落實、是否設置外部專家學者參與決策,及相關資訊是否透明等。他也表示,行政院人權與轉型正義處的人力配置、是否具備轉型正義專業,及如何與國際人權公約分工也值得注意。

另外,台灣民間真相與和解促進會秘書蔡喻安則表示,為了讓各部會都有轉型正義視野,公務員應每年接受培訓,修法草案也應規定行政院長在施政報告中納入轉型正義業務。蔡喻安也說,法務部若擔任平復司法不法的主管機關,將有違行政與司法分立原則,且法務部若負責識別與處置加害者,恐怕會在選舉時淪為政治工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