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50淨零排放路徑/2050綠能配比衝6成 工商團體憂淪空談

  • 時間:2022-03-30 17: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2050淨零排放路徑/2050綠能配比衝6成 工商團體憂淪空談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指出,2025年綠能佔比2成都達不到了,有哪個國家可以不使用核電情況下,將綠能推升到6成?政府此番規畫恐為空談。(資料照/謝佳興 攝)

國發會終於公布2050淨零碳排路徑圖,宣布2050年再生能源佔比將達6成以上。不過,幾個工商團體多不看好,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指出,2025年綠能佔比2成都達不到了,有哪個國家可以不使用核電情況下,將綠能推升到6成?政府此番規畫恐為空談。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則分析,台灣地小人稠,光電設置面積有限,風電方面,夏季台海風力也有限,綠能佔比要衝6成的可行性並不高。

因應全球減碳風潮,蔡總統親自設下2050年達到淨零碳排目標,國發會30日公布相關路徑圖,設定2050年再生能源佔比將達6成以上,引起各界矚目。

不過,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質疑,其他國家發展綠能都是直接以國家預算投入,台灣卻是透過國營事業來推動,但國營事業都已經出現虧損,恐難完整達標,且另一方面,2025年綠能配比都已確定無法達到2成的目標,還談2050年要6成,不但是把重擔留給後代,甚至可能淪為空談。他說:『(原音)講給後面的人死,他就不可能做那麼久,做預算的這批人沒有辦法做那麼久,可能也看不到了,後面的人再去變更,他就沒責任了。你哪一個國家做到跟我說,哪一個國家做到6成的綠能,跟我說說看,且不用核電的國家是哪一國。』

全國工業總會常務理事何語同樣不看好,直言「很困難」。他指出,從風電以及光電兩大重要綠能來看,台灣因地小人稠,太陽光電以及岸上風電裝置範圍有限,尤其太陽光電不太可能大規模將農地、山林地拿來架設光電板,多只能使用屋頂型光電,但這又面臨到日照條件南部好、北部較少挑戰,且光電發電效率除了在夜晚歸零,在雨季、陰天時出力有限,若遇到空污,還要時時清潔光電板,以免影響發電效能。

另一方面,何語表示,台灣海峽冬季雖有豐沛的東北季風驅動離岸風機發電,但夏季風量卻很少,如遇颱風甚至還可能損害風機,種種現實環境因素加總來看,政府設定2050年整體綠能要衝到6成,並不實際。

相關留言

2050淨零碳排路徑出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