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塔利班女性教育政策反覆 透露內部有矛盾

  • 時間:2022-04-19 20:5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The Guardian
  • 撰稿編輯:黃啟霖
塔利班女性教育政策反覆 透露內部有矛盾
在阿富汗執政的塔利班,3月間出現政策反覆的現象,對女學生重新開放學校卻又隨即下令關閉,引發國際譴責。(AFP)

在阿富汗執政的塔利班運動(Taliban),3月間出現政策反覆的現象,對女學生重新開放學校卻又隨即下令關閉,引發國際譴責。分析指出,這顯示塔利班內部出現裂痕,極端保守派和城市派之間的歧見已經浮現。

學校重開 卻隨即對女學生關閉

在強硬派伊斯蘭團體塔利班去年8月重新掌權後,阿富汗女性受教育的問題再度受到國際關注;尤其塔利班最近在這項政策上的突然逆轉,更令專家關注塔利班內部的變化。

塔利班原本同意在3月23日,重新開放去年8月掌權以來關閉的校園。不過,實施幾個小時後就突然政策逆轉,下令國中以上的女子學校必須關閉,引發國際譴責。

專家指出,塔利班禁止女性受教育,顯示這個組織依然被極端保守派嚴密掌控;這同時也揭露了一場權力鬥爭,讓已面臨深度困境的阿富汗人民,蒙受無法取得國際關鍵性援助的風險。

禁令來自最高層 塔利班內部現裂痕

根據法新社和衛報(The Guardian)等各媒體引述塔利班內部成員的說法,這項政策是塔利班領導階層在他們實質上的權力中心、南部城市坎達哈(Kandahar)召開秘密會議之後,突然逆轉。

不過,所有向媒體發言的塔利班官員都拒絕透露姓名,顯示這項問題極為敏感。

1名高級官員說,這項政策是由塔利班最高領袖艾昆薩達(Hibatullah Akhundzada)親自介入,他和一些高級人物對這項問題的態度「極端保守」,並主導了整個會議的進行。

這位官員指稱,塔利班內部已經浮現兩個集團,城市派和極端保守派;而極端保守派贏得這一回合。這些保守派是一群伊斯蘭教士,包括首席法官夏拉伊(Abdul Hakim Sharai)、宗教事務部長薩基普(Noor Mohammad Saqeb),以及勸善懲惡部部長哈納菲(Mohammad Khalid Hanafi)。

少數保守派與世隔絕 影響力卻過度強大

英國獨立智庫「海外發展研究所」(ODI)武裝團體研究中心聯合主任傑克森(Ashley Jackson)向法新社表示,這些伊斯蘭教士感覺到,他們被排除在政府的決策之外,而對女學生受教育表達反對則是他們重振影響力的一種方式。

傑克森指出,這個與世隔絕卻擁有過大影響力的少數族群,讓這個國家無法帶著大多數阿富汗人贊成的做法一起向前邁進,而且在贊成的人當中包括許多領導層人士。

國際危機組織(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分析師史密斯(Graeme Smith)表示,「這顯示,坎達哈依然是塔利班政治的重心。」

一位塔利班高級成員指稱,強硬派人士正試圖安撫成千上萬來自極度保守的鄉村戰士,「對他們(這些戰士)來說,即使一名婦女踏出家門都是不道德的。因此,想像一下,讓這位婦女接受教育代表了什麼意思?」

這位塔利班成員表示,塔利班最高領導人艾昆薩達反對「現代化、世俗的教育」,他將此種教育與受西方支持的阿富汗前總統卡賽(Hamid Karzai)和甘尼(Ashraf Ghani)統治下的生活,扯上關係,而「這就是他的世界觀。」

塔利班內部有歧見 但沒有分裂危險

美國為首的聯軍在2001年入侵阿富汗,推翻塔利班政權,而在20年之後,隨著聯軍在去年撤離,塔利班重新掌控政權。在塔利班兩度掌權之間的20年裡,儘管阿富汗社會依然保守,但阿富汗女性可以上學,婦女可以在各行業找工作。

阿富汗維權人士暨伊斯蘭學者席雅普斯(Tafsir Siyaposh)指出,阿富汗女孩一直在男女分班的班級讀書,並遵循伊斯蘭課程;因此,這項新禁令顯示,塔利班只想找藉口來壓制女性的權利。

在巴基斯坦的塔利班消息人士證實,塔利班的領導階層對女性受教育的問題出現歧見,曾引發辯論,但塔利班運動並沒有分裂的危險。

教育禁令 影響國際承認與外來援助

然而,分析人士指出,這道禁令對塔利班爭取國際承認,解決外國凍結的政府基金,並增加外來援助以解決阿富汗人道危機的努力,是一項打擊。

英國智庫的傑克森表示,無論是艾昆薩達或是那些與他親近的人,都沒有充分瞭解他們的法令會帶來什麼後果,國際社會已將正式承認塔利班,跟塔利班是否尊重女權掛鉤。

塔利班內部有求變呼聲

不過,已有一些塔利班高級官員表示,「我們正在告訴他們(極端保守派),管理一個國家跟管理一個宗教學校是不一樣的。」「每件事都運作得很順暢,但這道嚴格的命令一來就完全走樣了。而這道命令來自我們的領導人,因此,我們必須遵從,但我們也在設法將它改變。」

國際危機組織的史密斯表示,「這道禁令降低了各國政府與塔利班合作的意願。」「這也凸顯一個問題:他們到底要和塔利班內部的什麼人對話?」

從阿富汗的處境來看,塔利班有必要儘快做出調適,否則將對境內的人民以及對塔利班在國際上的爭取認同,造成日益加深的傷害。但極端保守派與城市派之間要如協調出適當的路線,恐怕將是一條相當棘手而漫長的道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