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任重道遠 馬克宏勝選連任沒有蜜月期

  • 時間:2022-04-25 11:0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法廣RFI
  • 撰稿編輯:吳寧康
任重道遠 馬克宏勝選連任沒有蜜月期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成功連任。(美聯社/達志影像)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勝選連任,繼2017年之後第二度擊敗極右派對手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並成為法國20年來首度連任的總統。不過,馬克宏雖然嚐到了勝利的甜蜜果實,但隨著政治反對聲浪日益高漲、以及公衛和經濟危機下的沸騰民怨,他將迎接一個比過去5年更為不穩的未來,而且這次他將不再擁有蜜月期。

馬克宏勝利連任寫歷史

法國總統馬克宏4月24日在總統大選第二輪決選中以58.55%的得票率,二度擊敗極右派「國民聯盟」(RN)領袖瑪琳.雷朋,成為繼2002年的席哈克(Jacques Chirac)以來,法國20年來首位成功連任的總統。但在烏克蘭戰爭引發國際情勢丕變、經濟社會問題衝擊國內民生之際,這位44歲的年輕總統恐怕沒有時間享受勝利的餘韻,就必須迎頭承受任重道遠的考驗。

值得注意的是,馬克宏雖然勝選,但領先幅度已不如5年前。馬克宏曾在2017年的對決中輾壓對手瑪琳.雷朋,但在今年的選戰中,這位捲土重來的政壇老將,以得票率41.45%創下極右派在法國總統大選支持度新高,瑪琳.雷朋甚至在敗選感言中直言,這個結果本身就是個出色的勝利。

國民議會選舉重大考驗

相較於瑪琳.雷朋的「雖敗猶榮」,馬克宏面對勝利則顯得如履薄冰,特別是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積極調停活躍於國際舞台的馬克宏,引發政敵對他「重外交輕內政」的批評。馬克宏坦承,許多選民投票給他只是為了阻止極右派治國,而非表態支持,因此他在勝選後承諾將包容各方,並誓言將以新方法來開啟這個新時代,讓自己成為所有法國人的總統。

然而,安撫選民只是馬克宏第二任期將面臨的一連串挑戰之一,即將在6月12日登場的國民議會選舉,將是馬克宏迫在眉睫的重大考驗。這場選戰將決定馬克宏能否拿下可以兌現政見的多數席位,攸關他未來改革計畫的成敗,也就是說馬克宏第二任期的性質,將在很大程度上受到這場議會選舉結果的影響。

通常新當選的總統可以預期在議會中獲得多數席位,但是直言將在議會選舉繼續挑戰馬克宏的瑪琳.雷朋,已放話要在議會中建立一個強大的反對派集團。至於在第一回合總統大選中得票率位居第三、無緣與馬克宏一決勝負的極左候選人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在呼籲支持者票投馬克宏之後,則表態他想拿下總理一職。

退休金改革與民意衝擊

不過,即便馬克宏與盟友能拿下多數席次或可行的聯盟協議,他也不得不面對街頭對他改革計畫的抗拒,特別是他引發爭議的退休金改革政見,其中將退休法定年齡從62歲延至65歲更是引發民怨,認為馬克宏政府提出的方案將讓勞工更加貧困。

退休金一直是法國的熱門話題,如今馬克宏的得票率不如第一任期,意味著他將難以像5年前那樣鐵腕實施改革。盛寶銀行(Saxo Bank)經濟學家丹比克(Christopher Dembik)表示,如果馬克宏想要落實退休金這類的敏感改革,他將面臨強烈的社會不滿、而有成為跛鴨總統的風險。

法國勢力最龐大的工會之一、共產黨支持的法國總工會(CGT)秘書長馬蒂內茲(Philippe Martinez)就警告,馬克宏將不會有蜜月期,如果他不肯在退休金改革上徹底認輸,就等著看示威遊行上場。

殷鑑不遠的黃背心之亂

除此之外,馬克宏選後要立即處理的另一個棘手問題就是能源價格飆漲。由於天然氣短缺,歐洲從去年開始能源價格飆漲,部份國家透過補貼、減稅等措施,來緩解能源價格飆漲帶來的衝擊。馬克宏政府則在1月一聲令下,要求國營法國電力集團(EDF)今年的電費限漲,漲幅不可超過4%。

除了能源價格影響民意之外,法國選民也抱怨各種主食價格飆升,包括烏克蘭製造的葵花籽油,或是稻米和麵包。當年一上任就大刀闊斧削減社會福利預算的馬克宏,在2018年經歷了因為油價上漲導致的黃背心(yellow vest)之亂,這是法國自從1968年學生罷課抗爭以來最嚴重的社會動盪,重挫了馬克宏「深化改革」的夢想,如今他必須記取教訓、審慎行事,以免重蹈覆轍。

任重道遠的總統連任路

路透社指出,馬克宏的第一個任期充滿了公關失誤,使他給人傲慢或高人一等的印象,被貼上菁英標籤的馬克宏被戲稱為「富人總統」,不論是貼身隨扈打人、或是媒體披露馬克宏夫婦在2020年豪砸60萬歐元採購鮮花,裝飾總統府艾里賽宮(Elysee Palace),都曾讓他痛失民心。政治盟友就警告,馬克宏在新任期中需要更頻繁的諮詢議員、工會和公民社會,並擺脫他在第一任期從上而下的執政風格,貼近民意。

法國政府發言人艾塔爾(Gabriel Attal)在馬克宏勝選連任後表示,這是一個歷史性的結果,同時也是一個歷史性的責任,而這正說明了馬克宏未來5年所將面臨的挑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