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警察進駐引憂 索羅門:不會發生類似香港鎮壓事件

  • 時間:2022-05-02 13:5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中國警察進駐引憂 索羅門:不會發生類似香港鎮壓事件
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已排除中國建立軍事基地的可能性。(AFP)

太平洋島國索羅門群島駐澳洲最高外交官西西羅(Robert Sisilo)今天(2日)在接受訪問時表示,根據索羅門群島與中國的新安全協議,中國派駐警察將提升索國的安全能力,但不會使用之前在香港所看到的手法。

由於擔心讓中國軍隊在太平洋地區獲得戰略立足點,西方盟國已對該協議保持警惕,同時也擔心派往索羅門群島的中國警察,可能會使用之前用來平息香港反政府抗議活動的「殘酷」手法。

索羅門群島駐澳洲高級專員西西羅在接受澳洲廣播公司(ABC)訪問時指出,在當地警方去年11月無法遏制首都荷尼阿拉(Honiara)中國城的反政府騷亂後,索羅門群島正在「強化警察的能力」。

西西羅表示,根據協議,中國軍事警察可以被徵召,但必須在索羅門群島皇家警察部隊的指揮下開展行動,就如同部署在索國的澳洲警察一樣。

西西羅說:「我們將盡最大努力,確保在其他國家發生的事情,例如香港,不會發生在我們國家。」

雖然安全協議的細節尚未披露,但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Manasseh Sogavare)已排除中國建立軍事基地的可能性,並表示協議涵蓋了警務,因為與傳統夥伴澳洲的協議「不足夠」。

西西羅表示,「我們並非尋求與澳洲疏離,而是與中國開展更多合作」。

西西羅指出,失業問題是去年11月騷亂的一個因素。澳洲可以透過提供更多工作簽證和永久居留許可,來「進一步推升我們的關係」。

根據一項允許索羅門群島人到農村地區工作的勞工計畫,澳洲已向索羅門群島公民核發了3,000個簽證。

西西羅表示,「如果該計畫可以擴展到澳洲所有的大都市…這些城市對水電工、水泥工、護理人員、家庭幫傭的需求是巨大的」。

索羅門群島人口約70萬,依靠來自澳洲以及越來越多的中國援助提振經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