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災難!斯里蘭卡財長坦承 該國流動性儲備幾乎為零

  • 時間:2022-05-05 15:53
  • 新聞引據:、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災難!斯里蘭卡財長坦承 該國流動性儲備幾乎為零
斯里蘭卡財政部長薩布里(Ali Sabry)。(圖取自推特)

斯里蘭卡深陷前所未有的經濟金融危機當中,情勢相當嚴峻。《華爾街日報》報導,斯里蘭卡財政部長薩布里(Ali Sabry)坦言,斯里蘭卡當前可動用的流動性儲備幾乎接近於零,根本是沒有。

斯里蘭卡財政部長薩布里(Ali Sabry)在一項訪問當中表示,斯里蘭卡仍深陷國際收支危機當中,這場危機導致該國進口必需品以及償還超過300億美元的外債的能力遭到大幅削弱。薩布里說:「如果你看看我們現在可用的流動性儲備,幾乎為零,根本沒有。」

外匯儲備(外匯存底)是一國財政重要基礎,為一個國家持有可以隨時兌換外國貨幣的資產,但斯里蘭卡的流動儲備已經見底,亦即該國已經無流動資產可以用來向外國進行採購。

每天從銀行「收集」外匯

《華爾街日報》報導,自2020年以來,斯里蘭卡受到疫情影響導致失去主要的外匯來源,包括旅遊和居住在國外的斯里蘭卡人的匯款,而另一方面,低稅收和高昂的公共部門支出,使得可用儲備持續下降,至2020年2月已僅剩80億美元,足見斯里蘭卡的外匯儲備走向崩潰。

薩布里表示,「我們每天從銀行收集外匯來試圖支持進口。」儘管斯里蘭卡還有其他像是國際貨幣基金的特別儲備、特別外匯互換額度與金條等,但這些儲備不一定可以用來支付每天的進口費用。

目前斯里蘭卡已經暫停償還大部分外債,並正式與國際貨幣基金(IMF)尋求救助方案,換取包括主權債務重整等財政改革,同時希望能籌集30至40億美元外部資金,再加上旅遊業、出口和工人匯款帶來的資金,可以幫助該國負擔基本的藥品、燃料和食品進口。

這是斯里蘭卡歷史上第 17 次向IMF尋求財政援助,但這場經濟危機是該國1948年獨立以來面臨的最嚴重的危機。

中國不滿未還債也沒轍

薩布里表示,他預計將在未來兩到三週內與國際貨幣基金工作人員就制定救助方案進行磋商,並在兩個月內就斯里蘭卡救助方案的設計達成幕僚級別的協議。

對斯里蘭卡來說,好消息是印度近期向斯里蘭卡伸出援手,印度近期計畫提供20億美元的融資,讓斯里蘭卡得以進口必需品,同時也呼籲IMF加速對斯里蘭卡的援助。

但斯里蘭卡最大債權國~中國則是公開表達了對斯里蘭卡向IMF尋求救助以及該國暫停償還大部分外債的不滿。斯里蘭卡的對外債務包括向中國舉債高達35億美元(新台幣1024億元)。對此,薩布里則強調「我們別無選擇!」

相關留言

斯里蘭卡動亂 總理請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