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法國左翼新不服從立場 對歐盟的警訊

  • 時間:2022-05-20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法國左翼新不服從立場 對歐盟的警訊
法國極左派領袖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 (AFP)

繼總統大選後,法國將在6月舉行國民議會(國會)選舉。極左派領袖梅蘭雄(Jean-Luc Melenchon)正推動組成廣泛的左翼聯盟,如果左派政黨成功聯手,將創下20年來法國左派政黨首次團結的紀錄。除了將威脅剛獲得連任的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總統領導的中間派「復興黨(Renaissance)」,左派聯盟採取的疑歐立場,對歐洲聯盟來說,也將是一大警訊。

6月國會大選 馬克宏另一考驗

法國將在6月12日至19日舉行國會選舉。對於新的極左聯盟來說,要贏得勝利或許機會不大,但馬克宏如今面臨疑歐反對派集團挑戰的事實,已經引起歐洲聯盟夥伴的關注。

馬克宏在4月24日的總統大選第二回合決選勝出,獲得連任;不過,他還必須在國會取得多數席次,才能推動他的政策,包括將退休年齡從62歲提高到65歲。而這項政策面臨左派和極右派的反對。

法國左派上星期團結在梅蘭雄領導的「不屈法國」(La France Insoumise, LFI;France Unbowed)之下,組成新左派聯盟,首次偏離過去左派支持歐盟的立場,將對歐盟規則採取不合作態度,破壞布魯塞爾機制穩定。

這反映出社會黨(Socialist Party)在法國政治中的新狀態。社會黨長期以來一直是左翼的主導力量,歐洲整合的推動者,但現在在由極左煽動者梅蘭雄建立的聯盟中,已淪為附屬角色。

在4月的總統大選中,社會黨候選人只獲得1.75%的選票;而代表「不屈法國」參選的狂熱演說家梅蘭雄,獲得22%的支持,差點就把極右翼領導人瑪琳.雷朋(Marine Le Pen)淘汰出局。

6月國會選舉將由左翼、中間派與右翼三股勢力相等的力量,角逐577個席次。根據民調公司「哈里斯互動」(Harris Interactive)5月初公布的調查,左翼聯盟與馬克宏陣營的支持度,不相上下,都在33%左右。不過由於法國國會選舉的兩輪決勝制通常有利於溫和派,意味著馬克宏仍可望在國會中取得多數席次。

梅蘭雄帶頭 對歐盟說不

「哈里斯互動」估計,馬克宏所屬陣營將獲得300多席,右翼聯盟超過110 席,而梅蘭雄領導的左翼聯盟則在100席之內。

梅蘭雄是法國「說不」運動的繼承者。這項運動在2005年的公民投票中,成功的拒絕批准歐洲憲法,也導致左派嚴重分裂。

梅蘭雄在2008年脫離親歐盟的社會黨,自行組黨。他曾主張,如果歐盟阻止法國推出需要巨額支出的保護主義平台,就不排除推動法國退出歐盟。

最新成立的左派聯盟涵蓋社會黨、不屈法國以及綠黨(Greens)和共產黨(Communists),名稱為「新人民聯盟」(New Popular Union)。這個組合撼動了法國政壇,主張留在歐盟,也不會放棄採用歐元。

但「新人民聯盟」的部份政策,肯定會導致法國與歐盟的衝撞。

新人民聯盟主張把退休年齡從62歲降至60歲,把每月最低工資提高約100歐元,把前法國電力和天然氣壟斷企業EDF和 ENGIE國有化,並停止遵守歐盟預算限制和競爭規則。

團結的左派 執政前景或升高

在敲定聯盟的文件中,社會黨表示,不服從歐盟規則的概念反映出他們與梅蘭雄政黨的「不同歷史」,但他們願意「暫時違反」歐盟立法。

社會黨補充說,他們的共同目標是「結束歐盟的自由市場和生產主義路線」,這可以透過製造與布魯塞爾的緊張關係來達成。

當被問到將如何設法讓布魯塞爾不得不吞下這個苦藥時,梅蘭雄政黨的成員說,法國在歐盟內的經濟規模,代表歐盟別無選擇,只能同意。這與當年希臘左派總理齊普拉斯(Alexis Tsipras)政府面臨的情況不同,在債務危機時期,希臘無力與歐盟對峙。

專家指出,即使左派聯盟未能如願在6月的國會選舉中贏得多數席次,但馬克宏依據憲法不得在2027年尋求第三個總統任期,而且在沒有明顯接班人的事實下,已升高了疑歐左派集團在未來取得法國政權的前景。

政治風險諮詢組織「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歐洲總監拉曼(Mujtaba Rahman)指出,從長遠來看,這是法國政治一分為三過程的一部分:親歐洲的中間派、民族主義右翼集團,以及民族主義左翼集團。中間派還能掌權多久,已經產生疑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