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伊朗以國安罪名逮捕著名民運人士及電影人

  • 時間:2022-07-09 12:3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伊朗以國安罪名逮捕著名民運人士及電影人
伊朗知名導演穆罕默德.拉素羅夫(Mohammad Rasoulof)8日遭到逮捕。(AP/達志影像)

伊朗媒體8日報導,伊朗當局已逮捕1位著名改革派民運人士以及兩位電影製片人,罪名是違反國家安全。

伊朗半官方的梅爾通訊社(Mehr news agency)報導,前改革派副內政部長、後來成為維權人士的塔吉札德(Mostafa Tajzadeh),因「違反國家安全和散布謊言擾亂公眾輿論」的罪名,遭到逮捕。

由於食品價格不斷飆升,伊朗近幾個月發生抗議活動,人民對強硬派總統萊希(Ebrahim Raisi)的不滿持續升高。美國與伊朗為恢復2015年核子協議以及解除制裁而進行的間接談判,目前也陷入停滯。

塔吉札德是直言不諱的政府批評者。他表示,如果恢復核子協議的努力失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必須被追究責任。

塔吉札德上週在推特表示,「在當前悲慘的經濟狀況和民眾不滿下,未能恢復核子協議勢必產生毀滅性後果,而主要責任在領導人」。

目前尚不清楚塔吉札德被捕,是否與這則推文有關。哈米尼對所有國家事務都有最終決定權,但很少受到批評。根據伊朗法律,被視為侮辱哈米尼的評論,可能被判處監禁。

另外,官方伊朗通訊社(IRNA)報導,異議導演拉素羅夫(Mohammad Rasoulof)和阿利赫馬德(Mostafa Aleahmad)8日遭到逮捕。他們被指控與反政府團體有關連,並犯下違反國安罪行。

今年5月發生致命建築物倒塌事件後引發的街頭抗議活動中,這兩人曾參與一群演員和電影製片人的連署行動,呼籲安全部隊「放下武器」。抗議群眾認為,樓房倒塌是因為官員的腐敗和安檢鬆懈。

塔吉札德和拉素羅夫過去就曾遭到當局指控。

塔吉札德在2009年至2016年期間入獄,主要是因為他參與2009年有爭議選舉後的騷亂。

拉素羅夫目前仍面臨至少兩項尚未裁決的監禁,罪名從未經許可拍攝影片,到「共謀危害國家安全」都有。

拉素羅夫曾以「沒有邪惡」(There Is No Evil,暫譯),榮獲2020年柏林影展最高榮譽金熊獎(Golden Bear)。這部電影尖銳批判伊朗死刑制度,是在無視伊朗政府審查制度的情況下秘密拍攝完成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