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市場充滿不確定性 好萊塢不與審查共舞

  • 時間:2022-07-15 14:00
  • 新聞引據:採訪、CNN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中國市場充滿不確定性 好萊塢不與審查共舞
湯姆克魯斯主演的「捍衛戰士」睽違36年推出續集。(圖:中央社)

從蜘蛛人到捍衛戰士,近期幾部好萊塢強檔電影都沒有在中國上映,反映出好萊塢片商已改變態度,不再任憑中國電影審查制度宰割。

為了打入中國市場,美國好萊塢電影多年來一直採取配合中國審查制度的立場。但從去年開始,幾部票房亮眼的大片接連未在中國上映,有專家指出,在中國電影市場已不若以往的情況下,好萊塢也不再隨著中國的審查制度起舞。

無懼中國禁映 好萊塢大片堅持不刪減 

以今年最賣座的「捍衛戰士:獨行俠」(Top Gun: Maverick)為例,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在2019年發布的預告片,湯姆克魯斯(Tom Cruise)飛行員夾克上的台灣國旗,在中國出資者騰訊的要求下被換掉,但在騰訊退出投資之後,電影中的飛行員夾克保留下了台灣國旗。這部今年最受矚目的電影,也未進入中國市場上映。

不僅如此,去年漫威(Marvel)的超級英雄電影「蜘蛛人:無家日」(Spider-Man: No Way Home),被中國要求剪掉或盡量減少出現美國自由女神像的畫面,但遭到製片公司的拒絕。今年上映的動畫電影「巴斯光年」(Lightyear),迪士尼(Disney)也不願刪減情節中出現的同性戀接吻畫面。這兩部片因此無法在中國上映。

所有在中國公開上映的電影,都需要獲得監管機構的許可,中國當局也日益加強審查他們認為不合適的內容,包含電影中出現紋身、吸煙,或明顯的政治敏感內容。

有專家認為,好萊塢不再顧忌中國的審查機制,反映的是中國電影市場和審查制度的不確定性。特別是近期中國電影市場變得更加孤立、監管更加嚴格,而且持續受到COVID-19限制的打擊。

DMG娛樂公司前總裁芬頓(Chris Fenton)表示,好萊塢對待中國審查的方式「發生了100%的轉變」。他認為,好萊塢已發現取悅北京不再保證能取得巨額收入,他也預期這個不確定性將會讓好萊塢的這種反彈持續好一段時間。

過去配合中國審查 好萊塢漸感壓力

好萊塢片商多年來一直希望打入中國,從這個全球第一大電影市場中獲取收益,而為了確保電影能夠上映,片商有時會透過修改作品的方式,來迎合中國的審查。

但是事實上,這種方式已收到越來越多的反效果。芬頓指出,政治人物、記者、評論家甚至影迷,對好萊塢迎合中國的舉動進行了更多的審查,芬頓認為這種作法最終可能導致「全球性的收入損失」。

著有「中國製造的好萊塢」(Hollywood Made in China)一書的維吉尼亞大學傳媒研究學者孔安怡(Aynne Kokas)指出,諸如移除「蜘蛛人」影片中自由女神像的要求,不僅無法保證電影獲利能翻倍,反而可能會在目前政治環境高度兩極化的美國,引發負面影響。

中國市場不確定性 好萊塢電影遇挑戰 

另一方面,即便好萊塢電影得以進入中國,中國電影市場在過去一年也出現很大變化。中國雖然在過去兩年成為全球第一大電影市場,但今年因為各主要城市採取嚴厲的防疫措施,導致中國電影市場環境充滿了不確定性。

中國觀眾對外國電影的接受度似乎也有所轉變。根據諮詢公司Artisan Gateway的數據,在過去4年,好萊塢電影在中國的年度票房收入占比有所下降,從2018年的30.7%下降到今年迄今為止的13.6%。中國觀眾不傾向於觀賞外國電影,而是選擇觀看自己的愛國宣傳戰爭片。

此外,中國電影市場顯然也變得更為競爭。中國電影工業除了推出貼近較本土觀眾的電影外,也試圖在科幻片等好萊塢擅長的領域上競爭。

有專家認為,這在某種程度上也反映了近年美中關係惡化後,中國試圖減少對西方的各種依賴。芬頓表示,「習近平的『中國製造2025』政策明確指出,北京打算消除對西方的大部分依賴」,「從好萊塢獨立只是這一目標的一小部分,而中國已經基本實現了。」

全球票房優異 好萊塢降低對中國市場期待

就在近年來多檔強片沒有在中國上映的同時,有評論人士開始思考,好萊塢是否真的需要中國市場。

即便沒有中國的票房收入,以去年上映的「蜘蛛人:無家日」來說,它是自2019年以來,第一部全球票房突破10億美元的電影;而今年的「捍衛戰士:獨行俠」電影票房也同樣突破10億美元,位居今年全球最賣座的電影。

不過,儘管這些影片票房表現突出,孔安怡認為,現在要讓好萊塢完全擺脫中國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帶來的利益誘惑,可能還為時過早。好萊塢接下來還是會試圖進入中國市場。

無論好萊塢電影未來能否再次順利在中國上映,可以確定的是,在中國市場仍充滿諸多不確定性的情況下,好萊塢片商顯然已經不會像以前一樣,對於中國市場抱持太多的期待。

 延伸閱讀 

永遠的捍衛戰士 湯姆克魯斯挑戰人生不可能任務
迪士尼CEO稱票房收益低 遭曲解不要中國市場
湯姆克魯斯被超車 美俄搶拍太空電影爭第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