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國天然氣斷供威脅 歐盟啟動節能大作戰(影音)

  • 時間:2022-08-10 10:4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美聯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俄國天然氣斷供威脅 歐盟啟動節能大作戰(影音)
從2022年6月以來,俄羅斯接連以受到西方制裁影響,和渦輪進行維修等理由,將北溪1號的天然氣輸送量大幅削減至只剩2成。( AFP)

俄羅斯持續減少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導致歐洲國家即將面臨一場能源危機,對此各個歐洲國家已開始展開節能措施,希望藉此緩解今年冬天可能發生的天然氣短缺問題。

俄羅斯今年2月入侵烏克蘭,歐盟因而對俄羅斯祭出一系列制裁,但俄羅斯也在多個領域採取反制措施,其中歐洲高度依賴的俄羅斯天然氣供應,已經遭到俄羅斯大幅縮減,使得許多歐洲國家可能在今年冬季,面臨一場空前的能源短缺危機。

天然氣供應危機 德國百年玻璃廠也遭殃

在德國,世界最大香水玻璃瓶製造商、擁有400年歷史的亨氏玻璃(Heinz-Glas),就可能難逃這場危機。

由於製造玻璃需要將沙子加熱到攝氏1,600度的高溫,而天然氣是最常選用的能源,過去從俄羅斯大量進口天然氣,使得亨式玻璃能保持較低的生產成本,並讓他們的玻璃產品維持出口競爭力。

然而,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天然氣價格飆漲,亨式玻璃副總裁阿賈克(Murat Agac)坦言,他們經營模式正受到衝擊。

亨式玻璃副總裁阿賈克:『(原音)在烏克蘭的衝突開始後,天然氣和能源價格比2019年增加了10倍,或甚至20倍,它的波動非常大,但價格實在太高,而且經濟上難以維持。』

歐盟緊急措施 節約天然氣增庫存

亨式玻璃只是其中一個例子。歐洲各地從大企業到一般民眾,都面臨著今年冬天天然氣可能出現短缺的問題,這也迫使歐洲國家採取緊急因應措施。

針對預見的能源危機,歐盟27個成員國已經達成共識,由各國自行制定節能措施,目標是希望明年3月以前的歐洲天然氣使用量,比過去5年的平均使用量減少15%。此外,歐洲先前也設下另一個目標,希望成員國在今年冬天以前,讓天然氣目標儲量達到80%。

節約用電 歐洲各國啟動省電大作戰

在西班牙,政府希望減少7%的天然氣消費,已經規定冷氣溫度必須設定在27度以上、暖氣溫度必須設定在19度以下;同時要求店家設置自動門,避免在大門敞開的情況下使用冷暖氣。此外也要求店家在晚上10點後關閉櫥窗的燈光。法國政府也正在草擬類似的節能規定。

德國雖然尚未訂定強制性的規範,但已經向民眾和企業提出一系列的節能建議。而柏林大教堂等200多座公共建築物,夜間也都不會點燈,藉此節省能源。

大砍北溪1號供應 俄羅斯將天然氣武器化 

在烏克蘭戰爭前,歐洲有4成的天然氣供應來自俄羅斯,其中德國進口俄羅斯天然氣的比例更超過一半。但從今年2月以來,俄羅斯逐步減少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一般認為這是俄國為了反制歐盟實施的制裁。

特別是輸送天然氣至德國的主要管線北溪1號(Nord Stream 1),更成為俄羅斯對歐洲施壓的工具。從今年6月以來,俄羅斯接連以受到西方制裁影響,和渦輪進行維修等理由,將北溪1號的天然氣輸送量大幅削減至只剩2成。

短期節流開源 長期需投資再生能源

面對俄羅斯將天然氣供應當作勒索的武器,有專家指出,當務之急就是要在夏季節省天然氣,增加天然氣的庫存,來因應冬季,並且透過向其他國家購買液化天然氣等方式,多元化天然氣的供應來源。

從長遠來看,德國經濟研究所(German Institute for Economic Research)的能源經濟學家肯弗(Claudia Kemfert)認為,各國還必須加強對再生能源等替代來源的投資。

德國經濟研究所經濟學家肯弗:『(原音)必須投資能源替代來源。許多使用暖氣的客戶將受到影響,因為低收入族群必須支付高額費用,這是非常有問題的,而且這只有在短期內有效。我們必須在現在熬過去,我認為這仍處於一個關鍵階段,在未來兩三年內,但如果我們做得好,並做更多去節省天然氣,節省能源,擴大更多的再生能源,那麼我們也很好的可以走出它,並克服這場危機。』

歐洲正啟動節能大作戰,來因應俄羅斯的能源要脅,至於各國能否讓能源供應安全無虞,順利度過今年冬天,取決於各國積極節能的具體成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