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安倍國葬遇反對聲浪 日相岸田文雄為決策辯護

  • 時間:2022-09-08 17:0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安倍國葬遇反對聲浪 日相岸田文雄為決策辯護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先前曾說,他考量安倍對國家的貢獻和成就,所以決定舉行一場國葬。(路透社/達志影像)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今天(8日)接受批評,認為他未能充份說明,為何他希望為遭到刺殺的前首相安倍晉三(Shinzo Abe)舉行國葬,但他也為此決策做出辯護。這項決策已讓岸田的支持度跌到有史以來的最低點。

岸田文雄決定在9月27日舉行這場由國家支出的葬禮,引發廣泛的民眾反對聲浪,大部份是因執政黨與具爭議性的統一教(Unification Church)之間的關係在安倍被刺殺之後曝光。

岸田在回應有關這個議題的質詢時告訴國會議員,「我謙卑的接受認為我的說明不夠充份的批評。」

安倍晉三是日本在位最久,而外界看法分歧的首相。他7月8日在一場選舉活動中遭到槍擊身亡。

槍案發生後不久,在現場被捕的嫌犯對統一教表達憤怒,控訴該教會讓他的母親破產,同時譴責安倍推廣該教。

日本多數民眾認為,執政黨自民黨(LDP)和這個教會之間的連結沒有被充份說明。統一教是在1950年代創立於南韓,以其大規模集團婚禮知名。

許多選民也懷疑自民黨會如岸田所承諾的,切斷與這個教會的關係。自民黨將在今天稍後宣布,針對該黨成員的連結關係所進行的調查結果。

根據在議員們網站上的資訊和包括統一教所貼的影音來源,路透社確認有至少65名自民黨議員,包括安倍和他所屬右翼派系的23名成員在內,曾經參加過該教會活動、發過恭賀訊息、支付會員費、接受來自教會分支的政治獻金,或者接受過選舉幫助。

岸田先前曾說,他考量安倍對國家的貢獻和成就,所以決定舉行一場國葬。

花費合理

但是對國葬的批評可能會增加,因相關支出已經增加到1,200萬美元,而且可能會增加更多,主要考慮針對外國貴賓的安全花費。這些賓客預期將包含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以及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在內。

台灣也將派代表參加,不過仍在討論參加人選。

岸田在回應相關花費是否太高的問題時說,「即使與過去曾舉行的類似典禮相比,我們認為相關預估是合理的。」

根據本週進行的一項民調顯示,自岸田上任以來,對岸田政府的不滿意度已經首次上升到超過40%。其它調查也顯示不滿意度超過滿意度。

雖然岸田在未來3年不必舉行全國選舉,但是不滿意度的增加可能會讓政府難以推動一些議程,包括要讓更多的核子反應爐重返線上。

日本早稻田大學(Waseda University)政治學教授日野愛郎(Airo Hino)說,「這個議題會拖下去」。他強調,岸田可能等了太久,去說明清楚他的決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