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喀布爾自殺攻擊增至35死 婦女抗議種族滅絕

  • 時間:2022-10-01 18:4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喀布爾自殺攻擊增至35死 婦女抗議種族滅絕
阿富汗什葉派哈札拉(Hazara)婦女1日發起集會活動,抗議針對他們少數民族的「種族滅絕」攻擊。(AFP)

聯合國今天(1日)表示,在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一間教室發生的自殺攻擊事件,造成的死亡人數已增加到35人。在自殺攻擊發生後,首當其衝的什葉派哈札拉(Hazara)婦女發起集會活動,抗議針對他們少數民族的「種族滅絕」(genocide)攻擊。

一名自殺攻擊者在喀布爾的一間自修教室引爆身上炸藥,當時教室裡有數百名學生正在喀布爾市西部達什特巴爾切(Dasht-e-Barchi)地區的這間自修教室裡,參加大學入學考試的模擬測驗。

喀布爾西部地區主要是什葉派穆斯林聚集地,也是少數哈札拉人的家園。哈札拉人過去曾遭到極端激進的伊斯蘭國(IS)和其他激進組織發動攻擊。

聯合國駐阿富汗援助團(UNAMA)發布聲明表示:「來自攻擊的最新傷亡數字,已知至少有35人死亡,另有82人受傷。」

聯合國駐阿富汗援助團公布的傷亡數字,遠高於喀布爾警方給出的死亡人數。喀布爾警方指位於「Kaaj」教育中心的自修教室所發生的自殺攻擊,有20人喪生,27人受傷。

自去年8月重新掌權以來,安全一直是塔利班最重視的課題,而塔利班的強硬派傾向於淡化挑戰其政權的攻擊。

在此同時,數十名哈札拉婦女無視塔利班的集會禁令,走上街頭抗議9月30日發生的這起攻擊學生事件。

大約50名婦女高喊「停止哈札拉種族滅,身為什葉派並非罪行。」她們的遊行路線經過達什特巴爾切的一家醫院,該醫院正在治療幾名自殺攻擊的受害者。

一名法新社特派員報導,抗議者戴著黑色頭巾,舉著的橫幅寫著:「停止殺害哈札拉人。」

目擊者告訴法新社,自殺攻擊者在男女分開的自修教室的女性區域引爆。

19歲的抗議者阿瑪迪(Farzana Ahmadi)告訴法新社:「昨天(9月30日)的攻擊是針對哈札拉人和哈札拉女孩。」

她接著說:「我們要求停止這場種族滅絕。我們舉行抗議是為了爭取我們的權利。」

這群抗議婦女隨後聚集在醫院前並高呼口號,數十名全副武裝的塔利班戰士,其中一些人帶著火箭推進榴彈發射器,在現場警戒。

自強硬派塔利班於去年8月重新掌權以來,婦女的抗議活動變得危險,許多抗議者遭到拘留,集會也被塔利班部隊對空鳴槍驅散。

至今沒有任何組織表示對這起自殺攻擊事件負責。

但是聖戰組織伊斯蘭國(IS)將什葉派視為異端,在此之此曾宣稱在該地區發動針對女孩、學校和清真寺的攻擊事件。

不過,塔利班也將哈札拉人視為異教徒,人權組織指控伊斯蘭主義的塔利班,在其過去20年,反對美國支持的前阿富汗政府叛亂期間,時常以哈札拉人為攻擊目標。

但是塔利班在重新掌權以來,已承諾保護少數群體,以及打擊安全威脅。

然而國際特赦組織(AI)表示,這起自殺攻擊是「對塔利班作為實際上的領導當局,在保護阿富汗人民方面的無能和徹底失敗,應感到羞愧」。

去年5月,在塔利班重新掌權之前,在達什特巴爾切的學校附近,有3枚炸彈爆炸,造成主要是女孩有至少85人被炸死,約300人受傷。但是同樣沒有任何組織對此負責。

但是1年前伊斯蘭國聲稱對同一地區的一個教育中心發動自殺攻擊,造成24人死亡。

伊斯蘭國已成為塔利班政權的主要安全挑戰,但是塔利班官員聲稱他們的部隊已擊敗伊斯蘭國聖戰份子。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