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確診者不能投票 蘇揆:為了公共利益能出門就能投票

  • 時間:2022-10-07 17:0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確診者不能投票  蘇揆:為了公共利益能出門就能投票
行政院長蘇貞昌7日表示,只要能出門就能投票,但如果要讓確診者出門投票,必須準備另一組投開票人員。(資料照/劉玉秋 攝)

年底九合一選舉將至,有立委關切,依目前確診人數推估,屆時恐有20多萬人因居隔而無法投票,要求政府研擬配套,勿以防疫為名沒收投票權。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7日)表示,只要能出門就能投票,但如果要讓確診者出門投票,必須準備另一組投開票人員。蘇貞昌強調,確診者不能出門是基於「傳染病防治法」,是為了公共利益,並不是沒收投票。

九合一選舉將於11月26日登場,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7日在立法院針對前瞻第四期預算質詢時關切,中選會日前宣布依照去年5月的指引,確診者不得出門投票,但投票是憲法賦予人民的基本權利,「傳染病防治法」不是天條,指揮中心無權逾越憲法規範。

王婉諭指出,以目前每日確診人數來估算,屆時全台會有2、30萬人隔離中,投票權形同被沒收,她要求行政院應針對居隔者或確診者研擬配套,參考會考或韓國的模式,延長投票時間或是另外成立投開票所,讓確診及隔離者在有防疫措施情況下投票,勿以防疫為名沒收居隔者的投票權。

不過,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維護憲法權利他與立委同樣認真,但「傳染病防治法」是立法院所三讀通過的法律,對傳染病有相當的防範,確診者不能出門投票正是基於「傳染病防治法」的公共利益規定,並不是沒收投票權。蘇貞昌說:『(原音)不能出門是傳染病防治法的規定,傳染病防治法規定是憲法第23條為了公共利益,避免緊急危難,對於人民的權利可以限制,傳染病防治法根據憲法23條為了公共利益,傳染病就是防治就是為了公共利益,不是沒收,只要能出門就能投票。』

王婉諭呼籲政府應比照會考另設投票會場等應變原則,並追問是否會朝降級的方式因應?蘇貞昌說,投票與考試不太一樣,考試是全班坐在一起,大家同一張考卷,但投票是不同的選舉人、行使人也不一樣,票也不一樣,如果要讓確診者出門投票,又要準備另一組發選票與開票的人,且投票當天並無法預測誰會確診,至於王婉諭所提及的韓國經驗,蘇貞昌直言,韓國的經驗大失敗,必須考量後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