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支持伊朗抗議女性 活動人士呼籲新一波抗議

  • 時間:2022-10-15 15:1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拜登支持伊朗抗議女性 活動人士呼籲新一波抗議
伊朗民眾上街抗議獲得美國總統拜登的支持。(路透社/達志影像)

伊朗庫德族女性艾米尼(Mahsa Amini)之死,激起全國各地女性和抗議民眾走上街頭,並獲得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的支持,並稱讚為「伊朗勇敢的女性」;在此之際,伊朗活躍人士呼籲今天(15日)在全國舉行新一波的抗議活動。

22歲的艾米尼在9月疑似因為未戴好頭巾,遭到伊朗惡名昭彰的宗教警察逮捕後的3天,也就是9月16日於拘留所內去世,引發伊朗多年來最大規模的街頭抗議浪潮。

許多年輕女性站在群眾抗議的第一排,高喊反政府口號,並摘掉頭巾,在街頭與安全部隊對峙。

儘管網路連線和Instagram及WhatsApp等即時通訊平台遭到阻擋,但是活動人士仍然透過有限的網路通道,呼籲民眾在今天舉行大規模抗議活動,口號是「終結一切的開始!」

活動人士呼籲伊朗各地的民眾在安全部隊不會出現的地方集會,並高喊「獨裁者去死」,這裡的獨裁者指的是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Ayatollah Ali Khamenei)。

活動人士宣稱:「我們必須出現在廣場上,因為最好的虛擬私人網路(VPN)就是街道。」他們指的虛擬私人網路就是用於突破網路封鎖的翻牆工具。

伊朗民眾上街抗議獲得美國總統拜登的支持,他表示對伊朗大規模示威感到「震驚」。伊朗全國抗議至今已進入第五週。

拜登在華府時間14日晚間表示:「我想讓你們知道,我們與伊朗公民、勇敢的女性站在一起。」

拜登說:「全世界的女性都在以各種方式受到迫害,但是以上帝之名,她們應該能夠穿上她們想穿的衣服。」

拜登接著說,伊朗必須停止針對自己公民的暴力行為。

根據總部位於奧斯陸的「伊朗人權組織」(Iran Human Rights),伊朗全國各地因為艾米尼之死而引發的抗議活動中,至少造成已知108人喪生,其中在伊朗東南部希斯坦-巴魯車斯坦省(Sistan-Baluchistan)首府薩赫丹(Zahedan)的多起衝突中,就造成至少93人喪生。

儘管國際特赦組織(AI)稱之為「無情的殘酷鎮壓」,其中包括「對兒童抗議者的全面攻擊」,但是伊朗境內的抗議活動仍繼續進行中。在伊朗軍警的血腥鎮壓中,造成至少23名未成年人喪生。

此外,伊朗對抗議活動的血腥鎮壓,也引起英國、加拿大和美國的譴責和新制裁。

不過,伊朗最高領袖哈米尼指責伊朗的敵人,包括美國和以色列煽動伊朗的「抗議」浪潮。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