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學姊妹任海外志工 攜手助帛琉人改飲食習慣

  • 時間:2022-11-10 18:3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學姊妹任海外志工 攜手助帛琉人改飲食習慣
吳宜庭(左)、黃湘在帛琉擔任志工,帶給帛琉民眾正確的飲食觀念,受到當地歡迎。(歐陽夢萍 攝)

副總統賴清德到帛琉訪問,在接待訪問團的人員中,有兩位20多歲充滿活力的年輕女生特別亮眼。吳宜庭及黃湘在帛琉擔任志工,協助帛琉人建立正確的飲食觀念,她們從一開始不被接受,到如今深受歡迎,這趟原本不在人生計畫中的旅程,不但協助改變了當地人,也改變了自己。

放棄工作 赴海外擔任志工

吳宜庭、黃湘這兩位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畢業的學姐妹在學校時素不相識,卻在看到同一位學姐於IG貼出國合會招募海外志工資訊的限時動態後,在距離台灣2千多公里的帛琉成為最好的夥伴。

對志工抱有熱忱、想到海外工作,體驗當地文化,加上是營養專業,讓吳宜庭及黃湘決定辭去畢業後做了1年的工作,申請赴帛琉擔任志工。黃湘說,自己當時根本不知道帛琉在哪,也不太喜歡玩水,但就是心生嚮往,對於這個決定,家人並不擔心,倒是同事及朋友們笑說她不賺錢而跑去帛琉、很有大愛時,讓她有片刻自我懷疑,直到受訓時碰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人,才確認自己沒有幹了件「奇怪的事」。

吳宜庭則是家人一開始就反對,認為她放棄工作很可惜,但在了解她的想法及規劃後,就越來越放心,並轉而支持。她回憶在志工受訓的最後一天,將派往7個不同的國家的9個人懷抱著同樣的使命,雖然有些期待、憧憬、甚至緊張,但在分享彼此的心情時,那份悸動更讓她確定這個決定是對的。吳宜庭:『(原音)志工受訓的最後一個晚上,大家就在床上面,擠在同一個房間,大家就在分享可能為什麼會想要去、為什麼會申請,或是自己喜歡的東西是什麼,我就覺得大家那個時候眼神閃閃發光的樣子真的是很有魅力,也會覺得,喔,原來我也可以是這樣子的人,就是好像有種被驅動的感覺,找到自己心裡真的很想做的事情。』

不放棄 從被拒絕到受歡迎

初到帛琉,一切充滿未知,對吳宜庭來說處處充滿冒險,也處處藏有驚喜。由於在營養諮詢門診工作,吳宜庭時常跟著醫生到各處巡診、協助進行糖尿病防治。她說,雖然還是有很多人是被醫師逼著來營養門診,也很難在短時間內改變當地人的飲食習慣,但當她看到前來諮詢的病人在3個月後回診時有了改變,讓自己變得更健康、也睡得更好,讓她體會到這份工作的意義。吳宜庭:『(原音)他就跟我分享說「我真的照你說的去做,我就是把飯減少,然後我真的努力嘗試吃青菜」,因為他們傳統飲食很多是都不吃菜的,然後他們可能會戒糖飲,以前可能1天喝個3、4瓶汽水都有,但現在他們都說他們幾乎可以不喝,然後藉由這樣的飲食控制,讓他們的疾病也受到控制,對我來說就是很有成就感。』

黃湘則表示,雖然出發前往帛琉前蒐集了許多資訊,但她告訴自己不要抱有太多想法或期待,先將自己淨空,到帛琉後再重新開始。

她在帛琉除了要幫小學生上營養課程,也要為學校營養早餐及午餐設計菜單。由於當地人不喜歡吃蔬菜,又覺得蔬菜要洗、要切很麻煩,所以每餐幾乎都是罐頭配白飯,黃湘的苦口婆心一開始讓廚師們覺得很煩,也讓她嘗盡了白眼,她雖然感到挫折,還是固定前往,最後不但讓小朋友每餐都吃得到蔬菜,她也交了許多新朋友。黃湘:『(原音)一開始是用一直鼓勵他們的方式,就說今天的菜很好吃,但有一點點鹹。後來就問他們對於食譜、菜單有沒有什麼建議,他們就給了一個建議,然後我真的就把它放到下個月的菜單裡面,他們就很開心。就開始跟他們關係變好之後,他們每次只要用菜,我就說有青菜耶,很棒,小朋友都有吃完,或是說今天他們都把菜吃完,感覺還不太夠,你們下次再多煮一點,我都沒有吃到等等,現在我去,他們都對我非常好,一直叫我去吃飯。』

經過1年的付出,吳宜庭及黃湘從帛琉人眼中的不速之客成為最受歡迎的志工,紛紛邀請她們去上營養課程或教授料理,看著帛琉人因為她們的努力而慢慢改變、感受到彼此的關係從陌生而排斥到友善且信任,成為她們這1年最寶貴的記憶。吳宜庭:『(原音)在最後一個結業典禮,就是所有的人聚集到一個地方,就有個橋段就是會貼一張紙在你的背後,互相寫一些正向的話語,就有幾個在我背後寫很謝謝你來我們這州,或是你真的是一個很好的老師什麼的,我當時看到,因為我們貼在背後,後來結束之後把它拿下來看,真的是有被感動到。』

幫助他人 也改變自己

兩人的計畫期間將滿,近日便將結束工作、返回台灣,讓許多帛琉人依依不捨。這1年的努力不僅改變了帛琉人,也改變了她們自己。黃湘:『(原音)我覺得彈性、臨機應變的能力是一個在這邊培養到很大一部分。 還有就是跟不同文化的人溝通、應變不同的事情,還有知道自己可能意志力或各種有無限的可能,就覺得以後一定會遇到更多、更多的困難,但我覺得如果再回想起來,會覺得我那時候可以做到這樣,那我在未來當下可能很困難的時候,應該也有更多的能量去克服當下的問題。』

吳宜庭也表示,這段期間讓她更認識自己、更有自信,也更知道自己喜歡什麼。在帛琉,她們也曾遇到來自世界各國的觀光客,聽到不同的故事,讓她的視野變得寬廣,才發現踏出台灣沒有這麼可怕,未來若有機會,她或許會到國外長期停留,體驗不同的文化及生活型態。

至於對未來希望擔任志工的學弟、學妹有何建議?黃湘說,當初團長就曾告訴她們,不要覺得自己是來提供幫助,而是相互合作。黃湘:『(原音)我也一直告訴自己要抱持著一個歸零的心態,就是不要對他們有刻板印象。不需要抱著我一定要幫他們幫到什麼程度,或是我來這裡就是要幫他們,一定要做到什麼樣的改變,因為我們可能會覺得廚房的標準是這樣,我們要幫他們達到這樣的標準,有時候落差太大,我們是要在這中間取得平衡,就是我們可以協助他什麼,然後有一點點的進步。』

回顧這1年多的點點滴滴,吳宜庭、黃湘有苦有樂,都在人生留下無法抹滅的印記,如今要告別許多挽留與期待,她們說雖然捨不得,但還是要繼續往前走。

 延伸閱讀 

• 帛旅專案/陳鏞基、胡金龍初訪帛琉 打算之後帶家人重遊
• 送衛星給邦交國  他,不怕被迫離開
• 台灣出任務! 首款援外主題桌遊開箱 (影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