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廣州起義成功!海珠區有條件居家隔離 多區解除臨管

  • 時間:2022-11-30 17:17
  • 新聞引據:、中央社、澎湃新聞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廣州起義成功!海珠區有條件居家隔離  多區解除臨管
中國廣東省廣州市海珠區反封控示威。(Twitter)

廣東省是中國本輪疫情重災區之一,昨晚傳爆發警民衝突的海珠區今天(30日)公布,符合條件的密接者可居家隔離。省長王偉中表示符合條件的密接者可居家隔離,能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民眾影響。此外,還有多區立即解除所有區內的臨時管控區

第一財經29日報導,27日晚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廣東工作組與廣東省舉行工作對接會上,王偉中表示,要堅持精準防控,科學快速劃定和管控高低風險區,符合解封條件的區域要及時解封,做到快封快解,支持符合條件的密切接觸者實施居家隔離,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對民眾生產生活的影響。

報導指出,廣州本輪本土疫情自10月22日開始,截至11月28日累計報告新增感染者超過14萬例,每日新增本土感染者數量仍處於高位。為遏制疫情傳播,需要管理密切接觸者,造成密接者數量遠高於感染者數量。

廣州市海珠區今宣布放寬居家隔離條件


嚴格封控引爆人們不滿,大批廣州民眾29日深夜與俗稱大白的防疫人員爆發衝突,民眾向大白怒擲擲物品。(Twitter)

香港大學醫學院金冬雁教授向第一財經表示,要居家隔離最好有單獨房間和單獨衛浴,其次是只有單獨房間,同時應該提供詳細居家隔離指引。居家隔離者應每天進行快篩,持續四、五天快篩陰性可結束居家隔離。

廣州海珠發布微信公眾號30日公布,經綜合研判決定優化防疫措施,包括做好密切接觸者的隔離管理,密接者原則上集中隔離觀察,符合居家隔離條件的密接者實施居家隔離。

其他措施包括要科學精準劃定風險區,高風險區一般以單元、樓棟為單位劃定,不得隨意擴大。不得隨意擴大密切接觸者甄別範圍,不以「時空伴隨」作為判定密切接觸者的標準,以及加快疫苗接種等。

中國多個省市爆發反封控抗爭的「白紙運動」,廣東省也有民眾聚集聲援,廣州市海珠區29日晚再傳因防疫措施而爆發警民激烈衝突,警方甚至朝小巷民眾投擲催淚彈。

廣州市多區跟進解除臨時管控

而根據《澎湃新聞》報導,今天下午廣州市已經有多區宣布解除疫情防控臨時管控區,除廣州市番禺區、廣州荔灣區解除所有疫情防控臨時管控區外,從化、天河也解除多個臨時管控區。但通告也強調,「解除」不等於「解防」,還是要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如戴口罩、驗核酸等。

《中央社》也報導,廣州市政府同時召開疫情防控新聞發布會,廣州市衛健委副主任張屹在會中宣布多項「優化」防控措施,強調不得隨意擴大高風險區範圍,符合解封條件的要及時解封,封控管理要快封快解,應解盡解,「盡最大努力減少因疫情防控給群眾帶來的不便」。

張屹並表示,要按照科學、精準的原則開展流行病學調查,及時、準確判定密切接觸者,「不得隨意擴大密切接觸者甄別範圍,不以時空伴隨作為判定密切接觸者的標準」。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