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石斑進軍日本 陳吉仲:龍虎斑不能去還再商談

  • 時間:2022-12-01 22:2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石斑進軍日本 陳吉仲:龍虎斑不能去還再商談
台灣石斑魚進軍日本,日本藏壽司(くら寿司株式会社)在東京簽署採購備忘錄,未來將採購原料魚產品,並於日本各連鎖門市推出相關產品。(圖:陳吉仲 臉書)

中國今年6月中旬突然禁止台灣石斑進口,農委會祭出各項措施拓展內外銷通路以穩定石斑價格。農委會今天(1日)表示,截至11月30日為止,外銷已達1741噸,是原本外銷目標的近6倍。至於日本排名前三大的藏壽司業者,和農委會簽署MOU,明年將採購台灣的石斑魚片,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也表示,採購的品項是「龍膽石斑」與「青斑」,至於受中禁令影響較大的「龍虎斑」,目前也正加大力道和日本商談中。

我國貿易業者、供貨團體高雄市興達港區漁會及日本藏壽司公司(くら寿司株式会社)於11月30日在日本東京簽署採購備忘錄,藏壽司明年將採購台灣冷凍的石斑魚切片,在日本各家連鎖門市推出台灣石斑魚料理商品。

不過,日本這次進口台灣的石斑,只鎖定台灣的「龍膽石斑」和「青斑」,至於占台灣大宗產量達到7成的「龍虎斑」,日本仍不敢進口,主要是擔心龍虎班有「雪卡毒素」,儘管台灣養殖業者澄清,「雪卡毒」來自魚種吃藻類,造成藻毒,台灣的石斑魚是靠養殖吃魚粉,不會有問題,但日本仍怯步。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儘管日本目前採購的品項是僅占3成產量的「龍膽石斑」與「青斑」,但農委會拓展外銷會更加積極,有關「龍虎斑」輸日,目前也正加大力道和日本商談中。陳吉仲說:『(原音)在整個石斑裏面,龍虎斑占7成,龍膽和青斑大約占了3成,有這樣的大約產量分配,去日本的只有青班和龍膽石斑,龍虎斑我們現在在和政府日本積極的申請,希望有機會可以到日本市場,這次簽的不是龍虎斑,但有3成可以去日本市場。』

陳吉仲也指出,目前鳳梨、鳳梨釋迦、蓮霧、石斑、白帶魚、柑橘類等都無法再到對岸市場,農委會的目標是擴大既有市場和打開新興市場,為了降低對單一市場的依賴,有很多配套措施必須做,像是生產管理、生產要求等,用藥也會配合進口國的規定,輸出的獎勵措施也會持續進行,希望透過這些方法降低農漁產品遭片面暫停後對農民的影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