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習近平中東行 推動以人民幣購買石油

  • 時間:2022-12-10 10:4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習近平中東行 推動以人民幣購買石油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出席在利雅德舉行的中國與阿拉伯國家峰會。 (AFP)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9日告訴波斯灣阿拉伯(Gulf Arab)國家領袖,中國將致力於以人民幣購買石油和天然氣,此舉將協助北京推動人民幣國際化的目標,並削弱美元在世界貿易的主導地位。

習近平與沙烏地阿拉伯發表談話。同時,沙國王儲薩爾曼親王(Crown Prince Mohammed bin Salman)與習近平舉辦了兩場「具里程碑意義的」峰會,展示這位大權在握的王儲擁有的區域影響力,同時,他也正在尋求超越與西方密切歷史連結的伙伴關係。

主要石油輸出國沙烏地阿拉伯與經濟大國中國,在習近平訪問期間都表達了「不干涉」的強烈訊息,正值利雅德與華府之間,因人權、能源政策與俄羅斯等議題而面臨考驗。

沙烏地阿拉伯在石油貿易中放棄美元的任何舉動,將是震撼性的政治舉動。利雅德先前曾威脅,此舉將用來應對美國可能使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成員面臨反壟斷訴訟的立法。

中國在波斯灣地區與日俱增的影響力讓美國感到不安。在習近平訪問期間,深化經濟關係受到讚揚,習近平也獲得熱烈的歡迎,在9日與波斯灣國家會面,並參加了與阿拉伯國家聯盟 (Arab League)各國領袖的更廣泛峰會。阿拉伯國家聯盟涵蓋了波斯灣、西亞和非洲國家。

在9日會談開始時,薩爾曼親王宣布「與中國關係歷史性的新階段」,這與5個月前,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出席在利雅得舉行規模較小的阿拉伯峰會時,美國與沙國的尷尬會面形成鮮明對比。

沙國外交部長費瑟(Faisal bin Farhan Al-Saud)在被問到沙國與華府之間的關係時表示,沙國將繼續與所有合作夥伴合作。他說:「我們不認為這是一場零和遊戲。」

薩爾曼親王在會談後的記者會上表::「我們不相信兩極化或選邊站」。

相關留言

習近平訪沙烏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