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邁向融合教育 全教總籲取消特教評鑑

  • 時間:2022-12-21 11: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台灣邁向融合教育 全教總籲取消特教評鑑
全教總呼籲取消特教評鑑,以利融合教育。(陳國維 攝)

倡導融合教育,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21日)表示,適逢「特殊教育法」十年一次大修,教育部提出的修正草案正在行政院審議,他們呼籲應取消特教評鑑,讓台灣邁向真正的融合教育。

根據統計,台灣有95%的身心障礙學生都融入在普通教育環境,全教總指出,特殊教育法的目標在於融合教育,並以因材施教的方式,對個體差異較大的身心障礙學生或資賦優異生,進行特殊需求的補強,而不是將特殊教育獨立在一般教育之外。

全教總副秘書長兼特殊教育委員會主委張旭政表示,台灣不應在綜合性的學校評鑑外,還設立特殊教育評鑑。張旭政:『(原音)我們也期待在修法的時候,立委能夠看到現場實際的問題。你本來學校校務就是一個整體的,怎麼還要切割所謂的校務評鑑跟特教評鑑。』

全教總副秘書長兼幼兒教育委員會主委楊逸飛則提到,特教評鑑等於是在普通教育和特殊教育之間築起一道牆,並形成特教文書競賽。楊逸飛:『(原音)同樣一個評鑑的東西,它在校務評鑑裡面就有了,我為了要配合特教評鑑,我要再把這樣東西喬成它要的格式,那一樣的話可以寫10幾遍。』

楊逸飛說,全教總今年初曾進行調查,有87%的受訪老師表示特教評鑑對教學沒有幫助,還有63.8%的特教老師認為已對教學造成困擾,全教總除了呼籲政府應取消特教評鑑,也提醒未來要避免改為倡議融合教育評鑑,應讓教育回歸本質,讓老師們能把時間和心思放在教學現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