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西班牙將表決跨性別權利法案 左派面臨分裂

  • 時間:2022-12-22 11:37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西班牙將表決跨性別權利法案 左派面臨分裂
倡議者在位於馬德里的西班牙議會外展示跨性別旗幟。2022.10.27 (資料照/路透社/達志影像)

西班牙國會22日將就一項跨性別權利法案進行表決。該法案將允許任何16歲以上的人,改變身份證上的性別,引發了西班牙左翼政府及其女權主義運動內部的分歧。

這項法案將大幅簡化改變身份證上性別的程序,允許只根據簡單的聲明就進行改變。

條文內容引發西班牙勢力龐大的女權主義遊說團體和LGBTQ(男女同性戀者、雙性戀者、跨性別者和酷兒)平權運動者之間的激烈爭論。

如果法案在22日一讀通過,將提交參議院,如果也如預期的獲得通過,將在幾周內成為法律。

這將使西班牙成為世界上少數幾個允許跨性別者透過簡單聲明就可以改變身份的國家之一。在歐洲,丹麥在2014年成為第一個授予此類權利的國家。

目前,西班牙只允許成年人要求改變性別,並且必須提供證明性別焦慮的醫療報告和兩年的荷爾蒙治療證明。

但新法律將取消要求,允許16歲以上的任何人自由更改身份證上的指定性別。即使是年僅12歲的人也可以申請,但僅限於某些條件。

提出申請後,申請人必須在3個月後確認需求,然後才會生效。

這項立法是執掌平權部的「我們可以黨」(Podemos)的旗艦法案之一。「我們可以黨」是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領導的、以社會黨(Socialist)為首的聯合政府中的激進左翼合作夥伴。

平權部長孟蒂羅(Irene Montero)表示,「終於這項法律將使跨性別者的生活去病態化,並保證了跨性別者的權利」。孟蒂羅是性別自我認同的堅定倡議者。她說,「今天,眾議院佔多數的女權主義者對跨性別恐懼症做出了回應」。

該法案於2021年6月由內閣通過,引發了幕後推動立法的「我們可以黨」與試圖修改法案內容的社會黨之間的緊張關係。同時也造成孟蒂羅支持者,以及堅決反對法案內容、與社會黨結盟的強大女權主義遊說團體間的分裂。

曾是桑傑士副手的前平權部長卡爾沃(Carmen Calvo)指出,「國家必須為跨性別者提供答案,但性別既不是自願、也不是可以選擇的」。

她在9月接受媒體訪問時說,「當性別自我斷定凌駕生理性別時,在我看來,這似乎不是朝進步方向邁出的一步;這似乎是一種倒退」。

也倡議者擔心,該法將為濫用開啟大門,侵害婦女權利,允許自我認為是女性的男性,參加女子運動或要求轉移到女子監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