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禁跨性別女性參加女子賽事 西洋棋界掀檢討聲浪

  • 時間:2023-10-27 22:00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禁跨性別女性參加女子賽事 西洋棋界掀檢討聲浪
示意圖。(unsplash圖庫)

世界西洋棋總會(FIDE)日前宣布,禁止跨性別女性參加其官方女子賽事,並將就此事進行徹底分析。這個決定引起了廣泛關注和討論。

跨性別女性禁令 掀正反論辯

總部設在瑞士的國際西洋棋總會宣布,從8月21日起,性別從男性轉變為女性的跨性別棋手,將不得參加其官方的女子賽事。在完成關於此問題的評估前,將維持這項禁令。

這個決定引發廣泛的討論和爭議。支持者認為,這樣可以確保比賽的公平性和平等機會。跨性別女性可能會因為生理優勢而獲得不公平的優勢。但反對者主張,這是一種歧視和不公平的做法。跨性別女性應該有權參加女子比賽,因為她們已經完成了變性,並且符合女子選手的標準。

包括性別權益倡議團體和一些歐洲球員在內的批評者,嘲笑這種不必要和歧視性的政策,助長了「跨性別恐慌」(trans panic)。英國前女子冠軍胡斯卡(Jovanka Houska)呼籲世界棋總撤銷這個決定。

但國際西洋棋總會管理委員會副主席萊尼斯-歐佐拉(Dana Reizniece-Ozola)認為,新規定的目標,「實際上是增加跨性別者的權利,允許他們在官方目錄中以新性別註冊」。

男女棋手表現差異原因 欠缺科學研究

女性參加西洋棋比賽,始於1970年代,目的是提高女性對這項長期以來由男性主導運動的參與度。萊尼斯-歐佐拉說,即使是現在,所有球員中只有2%、積分選手只有10%是女性。

國際棋總的新規定,受到嚴厲批評。萊尼斯-歐佐拉呼籲針對賀爾蒙水準以及身體耐力等因素,是否會影響棋手表現,進行「徹底分析」。這個分析過程可能需要長達2年的時間。

萊尼斯-歐佐拉指出,「目前尚不清楚的是,荷爾蒙水準是否確實會影響西洋棋選手的競爭力…沒有認真的研究或科學分析可以證明,目前只是猜測,僅此而已」。

近年來,許多涉及劇烈身體活動的運動,一直在努力解決如何制定針對跨性別運動員的政策,但並不包括西洋棋。

美國非營利組織「國家LGBTQ任務小組」發言人雷納(Cathy Renna)表示,新規定似乎是「一個沒有理由的跨性別恐慌案例,沒有根據現實,再次將跨性別者邊緣化」。

后翼棄兵爆紅 女性參與增加

曾任拉脫維亞財政部長的萊尼斯-歐佐拉表示,和其他體育組織一樣,國際棋總需要平衡平等,提供每個人在平等基礎上,公平競爭的權利。她說,「這需要越來越多的研究,基於科學的研究」。

萊尼斯-歐佐拉說,「文化,可能是女性在西洋棋中不那麼活躍的主要原因…在很多文化中,西洋棋都不被視為適合女性的運動。因此,造成這種巨大的性別差距」。

萊尼斯-歐佐拉指出,西洋棋的基礎是「智力運動」,是平等的,「在智力部分,男女之間沒有區別。但是,我們仍然看到統計數據顯示了男性和女性之間的差異」。

英國西洋棋協會(English Chess Federation)主任潘恩(Malcolm Pein)表示,針對「什麼使西洋棋手變得更好」的研究,已進行了半個多世紀,「生物學差異,並非主要原因」。

潘恩指出,「可能與耐力會有微小的差異,也許有一些跡象顯示,年輕時的競爭力存在差異」,「但實際上,我們認為男性和女性棋手在比賽實力和水準方面的差異,在於參與水準」。

但他說,在「后翼棄兵」(The Queen's Gambit)這部Netflix影集爆紅後,情況正在改善。該劇描述一位女性成為西洋棋精英棋手的過程。

所有選手權益 應獲尊重與保護

潘恩說,這些可能的差異,「不能被用來證明歧視性政策是合理的」,「就英國的西洋棋經驗來說,這是在解決一個根本不存在的問題…跨性別者長期以來一直非常安靜、快樂的競賽,沒有任何問題。我們認為,最新的事態發展,是不受歡迎的」。

其他的西洋棋協會和歐洲一些女性棋手,也表示反對新規定。

德國西洋棋協會在社群平台X(前身為Twitter)發文指出,國際西洋棋總會「仍然想檢查在本國已被法律承認為女性者的性別地位,這是不可理解的」。

九屆英國女子冠軍胡斯卡在X上寫道:「拜託,國際西洋棋總會能重新考慮這些反跨性別的規定嗎?與跨性別女性和女性重新協商,並不可恥,才能讓西洋棋在世界上公平的向前發展」。

胡斯卡說,「我們可以一起為每個人創造一個進步、公平和受歡迎的空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