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產能恢復需求量減 中國快篩現賠本拋售潮

  • 時間:2023-01-02 22:2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產能恢復需求量減 中國快篩現賠本拋售潮
中國近期出現快篩試劑拋售潮。(AFP)

由於快篩產能逐漸回穩,加上大規模染疫後對於試劑的需求反而降低,中國出現了快篩試劑拋售潮。數週前被炒到一組人民幣上千元的試劑,如今數十元就有。不少黃牛哀號「我不要了求收購」。

中國於去年12月初放寬防疫措施後,疫情如海嘯般襲捲各地,染疫人數直線上升,不少民眾擔憂自己「陽」了,大肆搶購快篩試劑自我檢測。於此同時也出現大規模的囤貨潮,使得市場上的快篩「一劑難求」,更傳出一盒原價人民幣60元的快篩,被炒至8000元(約新台幣3萬5200元)。

據每日經濟新聞、新民晚報報導,隨著疫情高峰到來,不少人都「陽過」了,加上產能逐步恢復,短短幾週間,快篩試劑從炙手可熱到如今乏人問津,電商平台或實體藥房都有不少存貨,隨到隨買,甚至出現「甩賣潮」。

報導引述阿里巴巴集團旗下的健康資訊事業阿里健康相關人士表示,目前在電商平台天貓,N95口罩、快篩試劑等商品的供應量正全面恢復。目前快篩試劑的日均供應量和之前相比已經成長超過1倍,最便宜的產品甚至一組不到5元。

供貨量逐漸回穩,加上需求量以不如去年12月,不少原本大量囤貨想要藉此大撈一筆的黃牛們眼看不妙,紛紛「認賠殺出」,少賠就是賺,一時之間中國社群平台上充斥著「我不要了,求收購」的言論。

根據中國社群網站微博顯示,關於「抗原檢測試劑遭甩賣」的話題從1日開始就盤踞在熱搜榜上,截至目前閱讀量已經超過1.6億次。微博的「抗原超話」群組,原本是替供網友分享購買試劑資訊的平台,如今成了低價轉讓「閒置試劑」的賣場,當中不少賣家疑似是黃牛與中盤商。

報導提到,在快篩試劑的價格經歷炒作後崩盤,血氧儀似乎也可能將會步上後塵。

近日傳出市面上的血氧儀,價格從3個月前一台約90元,如今飆漲到339元,漲幅達近2.8倍。目前血氧儀的價格仍處於高點,熱門的型號需要預訂,然而部分地區的價格已逐漸下滑,已能買到200元以內的指夾式血氧儀。

有了這些「前車之鑑」,不少中國網友也正在期待感冒藥、退燒藥的價格隨著疫情高峰過去,逐漸恢復正常。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