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逾300兒童因問題咳嗽糖漿喪生 世衛籲立即採取行動

  • 時間:2023-01-24 10:18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逾300兒童因問題咳嗽糖漿喪生 世衛籲立即採取行動
逾300兒童因問題咳嗽糖漿喪生 世衛籲立即採取行動(pixabay/示意圖)

在去年發生一連串與咳嗽糖漿有關的兒童死亡事件後,世界衛生組織(WHO)23日呼籲各國「立即採取一致行動」,以保護兒童免遭受污染藥物的侵害。

世衛組織在23日發表聲明指出,去年2022年,在甘比亞、印尼和烏茲別克有超過300名兒童因服用受污染藥物,引發急性腎損傷(Acute kidney injury, AKI;過去稱急性腎衰竭)而喪生,其中主要是5歲以下兒童。

這些藥物屬於非處方止咳糖漿,含有嚴重超量的二甘醇和乙二醇。

世衛組織表示,「這些污染物是用作工業溶劑和防凍劑的有毒化學物質,即使少量服用也可能致命,永遠不應該在藥物中被發現」。

除了上述3個國家,世界衛生組織23日告訴路透社,菲律賓、東帝汶、塞內加爾和柬埔寨也可能受到影響,因為仍可能繼續販售這些藥物。

世衛組織呼籲194個成員國採取行動,以防止更多死亡。

世衛組織表示,「由於這並不是孤立事件,呼籲參與醫療供應鏈的各個主要利益攸關方,立即採取協調行動」。

世界衛生組織在去年10月和本月初,都曾發出具體的警報,要求將印度「Maiden Pharmaceuticals」和「Marion Biotech」生產的止咳糖漿下架。這些藥物分別與甘比亞和烏茲別克的死亡案例有關。

世衛組織去年也對4家印尼製造商PT Yarindo Farmatama、PT Universal Pharmaceutical、PT Konimex和PT AFI Pharma生產的止咳糖漿發出警告。這些糖漿只在印尼國內銷售。

這些被點名的藥廠不是否認其產品受到污染,就是拒絕在調查期間發表評論。

世衛組織再次呼籲上述產品停止流通,並要求各國確保任何販售藥品都必須取得主管當局的批准。世衛組織也要求政府與監管機構分配資源來檢查製造商,加強市場監督,並在必要時採取行動。

世衛組織呼籲製造商,只從合格的供應商購買原材料,更徹底測試他們的產品,並保留過程記錄。至於供應商和分銷商也應檢查偽造跡象,並且只配送或銷售授權使用的藥物。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