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 首見城市型燈會、以經典建築為花燈

  • 時間:2023-02-06 17: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 首見城市型燈會、以經典建築為花燈
「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中央展區牌樓。(吳琍君攝)

「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最大的亮點,除了是台灣燈會睽違23年再度重返台北,也是台灣在歷經3年的COVID-19疫情後,首場可以迎接國際觀光客的大型盛會,更是台灣燈會克服重重困難,首度以城市型的燈會來展出,其中包括以經典建築為花燈都是首創,也讓今年的燈會即使在雨中,也澆不熄賞燈遊客的熱情。

重重難關重重過 城市型燈會首度在台北實現

台灣燈會自1990年到2000年,連續11年在台北中正紀念堂舉辦後,睽違23年再度重返台北,也是台灣在疫後首場大型國際盛會,更是台灣燈會首度以城市型的燈會來展出,有別於過去台灣燈會在各縣市巡迴展出時,都是圈出一、兩塊大範圍的空間來佈展,例如2019年在屏東的大鵬灣、2020年在台中的花博園區、2022年在高雄的衛武營區及愛河灣,原本2021年在新竹市舉行的燈會要以城市型燈會來展出,最終因為交通問題難以克服,加上疫情考量臨時取消,直到「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才首度實現。

再度擔任台灣燈會中央展區總策展人的楊佳璋坦言,相較在一大片空間自由佈展,城市型燈會實在難多了!他說:『(原音)城市型燈會難做多啦!因為我們今年規劃的時候就很辛苦,因為空間很有限,然後你要克服很多技術的問題,也要克服很多法規的問題,那你要在這樣一個城市的日常生活空間裡面去「榨出」位置來,然後去佈燈哪、佈展,當然限制也特別多,譬如說包含國父紀念館本身也是古蹟,所以它就很多的一些限制,就我們在佈展、佈燈上面、工程上面,都有很多必須要考量的點。』

不僅如此,城市型燈會還有許多介面需要協調,例如中央展區就有經管國父紀念館的文化部,還有交通部觀光局以及台北市政府,同時燈會場域也涉及公園處、工務局等單位,加上台北市是首善之區,各項法規也比較「完整」,因此需要申請、安排的項目就比往年來得特別多。

但是楊佳璋認為,只要能解決的問題都不是問題,最辛苦、也最困難的地方還是在於:它是一個開放式的空間。楊佳璋說:『(原音)那另外,城市燈會還有一個最大、最大的辛苦,就是它是一個開放式的空間,它不像以往你可以圈一塊地起來,大家關起門來,然後在裡面愛怎麼做、怎麼做,那台北就不是,所以它是一個開放型的空間,你在施作的時候,民眾就在你的旁邊,所以你必須要在意這些尺度的問題,走比較精緻而且比較小而美的一個路線啦!』

創新工藝+現代科技 主、副燈都令人驚艷

今年是傳統農曆的兔年,台灣燈會的主燈也在睽違3年後,再度以值年生肖為主題,打造出高22公尺、直徑16公尺的「玉兔壯彩」,除了由知名藝術家李明道操刀、國寶級書法家張炳煌題字、彭佳慧和徐佳瑩的專輯製作人陳建騏創作主燈音樂,還擷取奧運舉重金牌選手郭婞淳的臉部表情,結合台灣傲人的晶圓科技,讓這只7層樓高的科技兔在傳統的國父紀念館與台北現代化的地標101大樓間閃閃發光。


2023台灣燈會的主燈「玉兔壯彩」。(吳琍君攝)

位於國父紀念館光復南路口的副燈「蟠龍獻瑞」,則由榮獲多屆燈王的燈藝師藍永旗創作,向2000年在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牌樓上的九龍燈致敬,同時展現精湛的創新工藝與現代科技,除了牌樓上有7顆龍珠,暗藏集滿7龍珠即可許願的梗外,每半小時展演時,龍頭還會上下左右俯瞰人間並發出雷電斬妖除魔。


2023台灣燈會位於國父紀念館光復南路口的副燈「蟠龍獻瑞」。(吳琍君攝)

此外,燈藝師黃文全繼去年為高雄的台灣燈會創作「花蝶花舞」的副燈,榮獲法國NDA國際大獎賽的金賞獎後,今年再度為台灣燈會打造第二座副燈「從心出發」,以寶島台灣為基座,上頭矗立著一棵樹幹,象徵生根台灣,樹幹裡藏著一顆心,樹上則有一對台灣藍鵲撫育著兩隻幼雛,整座燈藝在靜態時美得有如一幅畫,每半個鐘頭展演時,則是栩栩如生,令人屏息。黃文全說:『(原音)它是從花朵開始,再來會慢慢地有一些煙霧升起來的時候,這個整個心會往上抬升、翅膀開始飛,代表這個藍鵲家族、這個公鵲為家族奮鬥、勇敢鬥士那種感覺,再轉一個巡航、再降下來。這個難度從、你要支撐這隻公鵲,它有600、700公斤喔!而且它的那個翅膀伸展開來總共有8米5,因為我們不是兩片葉子而已呦,我們是裡面還有包覆了很多結構,而且要機械作動,還有防風、耐風,所以說要克服這些難度,如果很簡單,老早、你很早就看過了!』


2023台灣燈會位於國父紀念館主燈旁的副燈「從心出發」。(吳琍君攝)

另外,中央展區還有一座由國家藝文獎得主莊普首度運用許多現代科技嘗試創作的副燈「躍動未來」,位於台北市政府前,正好與台北市政府規畫的兩座副燈相輝映,一座是化身為世界最高的花燈「101大樓」,另一座則是定時展演光雕秀的台北市政府。

經典建築成花燈 光環境讓黑夜處處有驚喜

事實上,除了101大樓及台北市政府,位於國父紀念館北面、鄰近忠孝東路大巨蛋的「台灣臻美燈區」也是搭配國父紀念館的建築特色,每半小時展演一次光雕秀;光雕秀結束後,國父紀念館東、西兩側的廊道,還會接力上演光電獸燈光秀,照亮整個國父紀念館,讓已故建築師王大閎設計的國父紀念館成為一座最經典的燈藝。

至於國父紀念館前方的仁愛路入口處,除了矗立著一根象徵吉利的大紅蘿蔔,左、右邊還拉開兩排象徵兔年好彩頭的紅蘿蔔祈福燈林,讓賞燈的民眾可以領取祈福卡,寫上祈福語之後掛上去,等燈會結束,觀光局也會將這些祈福卡帶到附近的宮廟化掉,讓民眾的心願都能實現。


2023台灣燈會面對國父紀念館仁愛路入口的紅蘿蔔祈福燈林。(吳琍君攝)

此外,還有與國父紀念館的翠湖相映照的「湖光悠遊燈區」,以及展區裡隨處可見的光環境,包括做成小板凳、象徵好彩頭的兔子燈和白蘿蔔燈,還有散布在草叢間,化身為各式花朵、昆蟲及鳥獸的燈藝作品,在在都讓台北的夜晚即使下著雨,也擋不住賞燈的人潮。


2023台灣燈會與國父紀念館翠湖相映照的「湖光悠遊燈區」一景。(吳琍君攝)


2023台灣燈會在台北市政府前的市民廣場歡樂派對燈區佈展的燈河。(吳琍君攝)


2023台灣燈會中央展區哩,散布在草叢間,化身為各式花朵、昆蟲、鳥獸的燈藝作品。(吳琍君攝)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