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肯定最低工資法 工商團體仍籲助雇主降低負擔

  • 時間:2023-12-13 11:4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肯定最低工資法 工商團體仍籲助雇主降低負擔
立法院12日三讀通過最低工資法,圖為新北市樹林區物流業勞工工作情形。 (圖:中央社)

立法院12日三讀通過最低工資法草案,工商團體多期盼,透過法制作業,能降低每年最低工資協商時的勞資對立,不過,工商團體也提出幾項建言。全國商業總會今天(13日)指出,最低工資調漲還涉及勞健保等負擔增加,目前政府在勞健保負擔比例遠低於勞資雙方,建議政府應以超額稅收作為經費,提高政府負擔比例,舒緩雇主壓力。全國中小企業總會則表示,中小企業範圍廣泛,仍有部分業別體質較弱,希望政府能持續給予工資配套措施。

最低工資法草案已於立法院三讀通過,除了明定勞工與雇主議定的工資不得低於最低工資外,也要求應參採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來議定調整幅度。儘管工商界、勞團都肯定透過立法來降低最低工資協商時的勞資對立,不過,勞團也認為,法案並沒有明確訂定計算公式,有舊酒裝新瓶之嫌。

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許舒博13日表示,新法上路後,企業主會自行考量成本,評估如何聘僱勞工,並希望社會未來能夠理性看待最低工資審議,不要動不動就罵資方,他強調,企業有盈餘為員工提高薪資是天經地義,有賺錢沒有加薪會被說話,但虧損時,資方只能自己承受。

許舒博指出,最低工資調漲背後還涉及勞健保支出增加,但目前勞健保負擔比例最多的是資方,第二是勞方,政府負擔最少,他建議政府,應提高政府負擔比例,減輕雇主壓力。他說:『(原音)而且那個勞健保,政府的負擔額永遠低,比資方低,我們之前都繳這麼多稅,現在你看每一年都超額幾千億、幾千億的稅在收,能不能有一部分政府的勞健保的負擔額加一點,你不要全部都丟給,所以你漲工資,誰繳最多,還是資方。』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則說,最低工資法醞釀多年終於通過,自己也持贊成意見,希望讓大家有法可循,不過,他認為,中小企業行業別多、佔全台企業比重最高,難免有些業別體質仍差,希望政府未來透過此法審議最低工資時,還是要考量到中小企業需求,給予緩衝及配套措施。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