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非洲爆高致死率「馬堡病毒」疫情 羅一鈞:侵台風險低

  • 時間:2023-02-16 16:5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非洲爆高致死率「馬堡病毒」疫情 羅一鈞:侵台風險低
「馬堡病毒」疫情目前在西非國家主要透過果蝠傳播。(AFP)

非洲國家赤道幾內亞爆發「馬堡病毒」(Marburg virus)疫情,目前已至少9人染疫喪命,該病毒致死率可高達88%。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今天(16日)表示,「馬堡病毒」發生在非洲為主,雖在當地傳播力蠻強,但對亞太地區風險偏低。

非洲國家赤道幾內亞的基埃-恩特姆省(Kie-Ntem)爆發「馬堡病毒」疫情,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截至目前,赤道幾內亞已通報9起死亡病例及16起疑似病例,過去疫情大多發生在非洲南部與東部,根據病毒株及疫情管控的差異,歷次爆發疫情時,死亡率介於24%至88%。

羅一鈞表示,「馬堡病毒」與伊波拉病毒算是同一家族,都屬於絲狀病毒,其症狀與伊波拉病毒也類似,主要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痠痛等類感冒症狀,比較沒有明顯流鼻水、喉嚨痛等情形,但很快會演變為全身黏膜或器官出血,致死率偏高。

羅一鈞指出,「馬堡病毒」在當地傳播力蠻強,目前在西非國家主要是透過果蝠傳播,透過動物傳播至台灣或透過人坐飛機帶入國內的風險都偏低,後續須持續觀察在當地國與鄰近國是否出現如之前伊波拉病毒擴散的情形;目前WHO與當地國都已在處理,預期之前的處理經驗應可控制此次疫情。

我國將「馬堡病毒出血熱」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與COVID-19、伊波拉病毒感染、新型A型流感等相同等級。根據疾管署官網資料,「馬堡病毒出血熱」為馬堡病毒感染所引起的嚴重急性疾病,初期症狀為突發高燒、嚴重頭痛與倦怠、肌肉痛等,發病3至5天後全身開始出現紅疹,伴隨嚴重腹瀉、腹痛、噁心感及嘔吐,腹瀉可能持續一週,病人在這個時期眼窩深陷、面無表情且嗜睡,曾被描述像鬼魅般憔悴。

發病後5至7天起,許多病人會有嚴重出血現象,除嘔吐物及糞便帶血外,牙齦、鼻、陰道及靜脈採血處也可能有自發性出血,此時期亦伴隨持續高燒,若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則可能出現意識不清、易怒或攻擊性行為;疾病晚期、發病後15日,有時會有睪丸炎。死亡個案多於發病後8至9天因嚴重失血及休克而死亡,個案致死率約在24%至88%。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