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進一步交惡 布吉納法索廢除與法國軍事援助協定

  • 時間:2023-03-02 13:1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進一步交惡 布吉納法索廢除與法國軍事援助協定
布吉納法索宣布,廢除1961年與法國的軍事援助協定。圖為一名布吉納法索士兵走過法國裝甲運兵車。(美聯社/達志影像)

布吉納法索宣布,廢除1961年與法國的軍事援助協定。在數周前,布吉納法索也要求法國大使和支援其反聖戰運動的軍隊離開。

根據日期為2月28日的信件,布吉納法索外交部通知法國政府,布吉納法索「廢除1961年4月24日在巴黎達成的技術軍事援助協定」。

這項協定是在當時新獨立的上伏塔共和國(Republic of Upper Volta;布吉納法索舊名),與其長期殖民國法國達成的。這是法國在這個陷入困境的沙赫爾地區(Sahel)國家提供軍事支援的法律基礎之一。

根據法新社在1日取得的信件內容,布吉納法索外交部表示,「在布吉納法索軍事管理部門服役的所有法國軍事人員最終將離開」,並提前於1個月發出通知。

此舉代表著自去年軍方推翻布吉納法索民選總統以來,與法國關係的進一步惡化。

這也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法國與鄰國馬利之間關係的破裂。馬利目前也是由軍政府統治。

這兩個國家長期受到聖戰叛亂的打擊,僅在布吉納法索就造成數千人死亡,迫使超過200萬人逃離家園。

布吉納法索軍方對未能擊退叛亂的憤怒,導致去年發生了2次政變。

數千名抗議者1日聚集在東部塔波阿省(Tapoa)首府迪亞帕加(Diapaga),要求強化安全。

這次集會是因為2月26日對附近村莊的攻擊事件所引發。當地居民和一名安全消息人士表示,有3人在攻擊中喪生。

抗議者指責政府不採取行動,並表示安全部隊在攻擊事件前已經放棄該地區。示威者蘭科安德(Issa Lankoande)說,「我們不能任由成群的恐怖分子擺布」。

布吉納法索目前的軍政府領導人是卓爾(Ibrahim Traore)。年僅34歲的卓爾在去年9月奪取政權,成為君主制國家以外,世界上最年輕的領導人。

卓爾誓言要收復聖戰分子佔領的土地,但與馬利一樣,強調國家「主權」多於「戰略」。

布吉納法索和馬利在政府層面與法國關係緊張的同時,也伴隨著反法示威和社群媒體上的批評。

今年1月18日,布吉納法索要求法國召回其大使哈拉德(Luc Hallade),理由是他對布吉納法索的安全問題發表評論。

布吉納法索也要求法國在1個月的時間內,撤離駐紮在首都附近的400人特種部隊。上個月,法國國旗已在該基地降下。

法國在馬利的最後一支軍隊已在去年撤離,很大的原因是馬利軍政府正持續加強與俄羅斯的聯盟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