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2025綠能目標甫過半 鄭文燦:太陽能一定達標

  • 時間:2023-04-20 17: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2025綠能目標甫過半 鄭文燦:太陽能一定達標
副閣揆鄭文燦(中)20日出席「2023永續台灣系列論壇-綠能源浪潮 台灣產業新契機」,與嘉賓合影。(吳琍君 攝)

行政院副院長鄭文燦今天(20日)在一場論壇上表示,政府規劃2025年的綠能目標是29G,目前已達15G,而且發展的速度越來越快,不僅台灣逐漸成為亞洲的風電基地,吸引許多大廠來台設計、生產,再輸出到亞洲;經濟部能源局也將升格為署,屆時人力、預算都會增加,因此2025年太陽能20G的目標一定可以達成。

副閣揆鄭文燦20日出席財訊雙周刊舉辦的「2023永續台灣系列論壇-綠能源浪潮 台灣產業新契機」時致詞表示,他擔任桃園市長8年期間,桃園的再生能源成長了80倍,不僅是台灣第一個做儲能分散式電網的縣市,也是第一個補助儲能站的地方政府。

針對中央規劃2050年淨零轉型的近期目標,就是2025年的綠能要達到29G。鄭文燦指出,其中除了少部分的地熱及生質能外,主要是發展太陽能及離岸風電。儘管現在距離目標還有5成,但後面發展的速度會越來越快。他說:『(原音)2025年我們是希望到達29G,其中太陽能是20G,那風電是5.6G;那其實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到15G了!其中太陽能是20G已經完成了12.25G;那比較難得的是去年速度很快,去年太陽能設置了2.5G、離岸風電超過了1G,終於看到這個速度是加快的。但2025年還有一點點需要努力。』


副閣揆鄭文燦20日在「2023永續台灣系列論壇-綠能源浪潮 台灣產業新契機」上致詞。(吳琍君 攝)

此外,針對「綠能蟑螂」的問題,以及2025年綠能是否能達標的問題,鄭文燦則是這樣說:『(原音)至於有一些「綠能蟑螂」,我們檢調平台也會去排除,讓合法的投資得到最大的保障。能源局也會改制為「能源署」,人力、預算都會增加,也會全力地協助太陽能的發展,這20G的目標一定會達成!離岸風電也是,從國產化、零開始,慢慢地累積,也慢慢在建立起亞洲的風電基地。事實上現在有很多風電大廠,都希望在台灣設計、生產,然後輸出到亞洲。所以我們也看到風電產業的契機。』

鄭文燦進一步指出,未來能源局和工業局會針對電動車核心的「三電產業」,包括電池、電機及電控,設計一套鼓勵機制,打造電動車產業的生態鏈;環保署升格環境部後增設的「氣候變遷署」,也會因應即將於10月實施的歐盟「CBAM碳稅」,協助企業進行碳盤查、碳足跡認證並計算碳排係數,形成台灣碳管理的生態系,以防全球可能跟進歐盟採取類似的碳稅機制。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