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蘇丹內戰延燒 部分國家開始撤離公民

  • 時間:2023-04-23 06:4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蘇丹內戰延燒 部分國家開始撤離公民
蘇丹武裝執政的兩大派系間在4月15日爆發致命衝突,戰鬥越演越烈,部分國家22日開始從蘇丹撤離。資料照片。(AFP)

部分國家22日開始從蘇丹的一座紅海港口撤離,即便兩位敵對指揮官之間的戰鬥已經造成全國數百位平民死亡的一週後,空襲再次震撼了蘇丹首都喀土穆(Khartoum)。

血腥的巷戰已經導致大量人口被困在喀土穆。機場一再成為攻擊目標,許多居民無法離開家園或離開城市到更安全的地區。

聯合國與多個國家以敦促互相敵對的軍事領袖遵守已宣布的停火協議,這個協議大部分遭到忽視,並為逃難的平民與亟需的援助物資,開放安全通道。

由於機場關閉且空域不安全,成千上萬的外籍人士,包含在喀土穆和蘇丹其他地區的使館人員、人道援助工作者和學生,已經無法離開。

沙烏地阿拉伯已透過紅海的蘇丹港(Port Sudan)將公民撤離,這座港口距離喀土穆650公里。約旦將利用同樣的路徑撤離公民。

西方國家預計將從吉布地(Djibouti)派遣飛機載運他們的公民,但蘇丹軍方表示,喀土穆和達佛州(Darfur)最大城市尼亞拉(Nyala)的機場存在問題,目前還不清楚何時可以使用。

一名不具名的外籍外交官表示,位於喀土穆的部分外交人員希望在接下來兩天透過空運,從蘇丹港撤離。美國大使館警告美國人,他們無法協助從喀土穆前往蘇丹港的車隊,而移動的風險將自行承擔。

自4月15日戰事爆發以來,蘇丹政府軍總司令柏罕(Abdel Fattah al-Burhan)領導的軍方,和達加洛(Mohamed Hamdan Dagalo)率領的快速支援部隊(Rapid Support Forces,RSF),迄今無法遵守已達成的停火協議。

22日的戰事違反了從21日開始、為期三天的停戰協議,這個停戰協議允許公民在穆斯林開齋節(Eid al-Fitr)期間抵達安全地區並探望家人。但雙方指控對方沒有遵守停戰協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